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中交一公局 最大断面暗挖车站首模衬砌混凝土成功浇筑

时间:2011-10-11 10:18:59  来源:中国混凝土网  作者:
  10月9日,中交一公局 三公司重庆轨道交通BT三标五路口站TBM段首模二次衬砌的成功浇筑,改写了一公局隧道施工历史——9m台车总重210t、二衬延米平均方量33.1m3均为我局隧道施工史之最。

  五路口站工程TBM调头段工程是重庆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具有设计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的特点。为了圆满完成此次二次衬砌,三公司BT三标细化工作流程,严格控制关键工序,大胆实用技术创新,从材料供应、混凝土配比、整体浇筑等都进行了控制把握,经过将近3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TBM段二次衬砌顺利浇筑完成,此次二次衬砌无论是强度、密实度、防水性、衬砌外观等指标都达到设计要求,同时还实现多项技术创新:如环向钢边止水带的卡埋技术工法(止水带支立、弧形圆顺、不倒伏、不倭角等避免了以往止水带安装的多项施工弊端);扣锁式堵头模封堵技术(施工安全、简便有效保证了大方量混凝土浇筑时堵头板的牢靠、稳固,避免了衬砌厚度渐变处堵头模涨、跑模现象)等。

  五路口站TBM区间调头段是目前我局承建的最大衬砌断面车站(净宽22m、净高14.3m,衬砌标准厚度80cm,最大衬砌厚度1.77m),此工程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局隧道施工技术的重大突破和进步!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