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三一重工:三重风险

时间:2011-10-10 10:11:01  来源:中国混凝土网  作者:
  位于长沙经济开发区的三一工业城在天高云淡的映衬下更显辽阔,放眼望去,看不到尽头。

  一条宽阔的三一大道东西横贯工业城,道路两边成排停放着大型的泵车和挖掘机,充分显示出三一重工(600031)(600031.SH)这家全球最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的气派。

  尽管数天前这里还举行过86米世界最长臂架泵车下线发布仪式,鲜红的氢气球还在工业城门外迎风飘扬,但无法阻止“冬天的脚步”向这家工程机械巨头走近。香港上市计划搁浅,业绩出现拐点等都让公司蒙上一层阴影。

  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接受《投资者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目前资金充足,经营风险不大,但也承认行业已开始出现拐点,表示多准备一些资金是“为了把棉衣加厚,万一冬天到来时更好地御寒”。

  行业减速风险

  9月23日下午两点半,三一重工的上班时间,一辆接一辆印着三一标识的大班车将员工送至三一工业城的西门外。坐在门外长凳上吃午餐的小李指着大班车对记者说,“我们公司就是人多,平时工作压力都很大,不过最近没那么忙了”。

  小李是三一泵车生产车间的技工,两年前从中联重科(000157,股吧)跳槽到三一。跳槽的目的是“三一是民企,赚的钱多一些,喜欢这家公司的狂妄。”

  在他眼中,三一的第一次狂妄是2005年,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预言“五年之后三一集团总销售额达到500亿元”,彼时三一的销售额约50亿元。但五年十倍的目标最终在2010年实现,三一集团总销售额超过500亿元。今年三一管理层又一次狂妄预言:到2015年三一集团的总销售额要达到3500亿元。

  长沙湘财证券一名研究员对《投资者报》表示,三一近几年每年年初都会提出一年超过50%的业绩增长目标,令在场的分析师和基金经理都将信将疑,但最终发现,三一总是能在年底实现,“有点不可思议”。不过,从目前情况看,未来五年七倍的目标实现起来有难度。

  一个重要的变化是,一向唯业绩论的三一生产状况不如上半年。和小李一样表示“最近没那么忙”的还有从事起重机业务的数名技工。

  9月24日,周六。《投资者报》记者在位于宁乡金洲大道边上的三一宁乡产业园看到,下午三点员工陆续走进办公区。数名起重机车间技工表示,去年以来一直不停加班加点,现在可以不去加班,月工资也由原来的四五千元变成了3000多元。

  接下来的9月26日~28日,记者在三一工业城东门外蹲守三天,没有发现任何大型产品从门口运出。相反,倒有不少车辆运一些设备配件和部分旧产品进去。

  门口的工作人员解释,“三一的产品都是几十万、几百万元,三天卖不出产品很正常”,并表示现在公司产品主要卖给国外。

  或许,来自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数据更能解释产品滞销和技工们工资下降的理由。

  行业销售数据显示,由于宏观经济紧缩,工程机械企业在上半年普遍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一季度行业延续去年的高景气状态,4月份便开始掉头向下。5月份工程机械行业的销售数据更加悲观,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以及起重机等机型的销售数据均大幅回落。其中,挖掘机行业销售环比降39%,同比降12%;起重机销售3707 台,环比降22%,同比降10%。

  虽然三一半年营业收入达303亿元,同比增长79%;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107%,但公司上半年存货达到78亿元,比去年年底增长37.2%。在经历了一番行业大跃进和业绩高增长后,三一正迎来经营的减速期。

  财经评论人叶檀表示,虽然中国城市化与基建仍在急速推进,但增速已经开始下降,新兴的水利、治污、保障房等建设无法支撑以往的发展规模,机械需求将随之下行。她认为,机械工程行业面临的困境与房地产企业类似。

  零首付销售风险

  除了行业因素外,让三一出现经营减速的另一个原因是在行业大跃进发展时形成的过于激进的营销模式。

  据一名在长沙的三一经销商介绍,目前国内工程机械的销售主要以融资租赁和银行按揭为主,客户只需支付20%~30% 的首付,即可提取设备,今年上半年不少公司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客户,甚至不惜以零首付的方式进行销售,三一就采取过这一方式。

  这一说法得到了唐修国的印证。唐修国对记者解释,三一的零首付主要针对一些与公司存在长期合作的伙伴,而且多半是临时需要大批产品的熟人客户,但这样的情况并不多。公司平时采取银行按揭时首付都是20%,其余的按月支付;如果客户在一年内能支付完全部款项,首付也可能降至10%。如果行业没有真正大风险,企业也没有诚信危机,公司的交易就不会有风险。

  但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秘书处专家对此认为,如果在行业上行周期,基建投资能稳定增长,这样的销售风险并不大,但如果经济整体处于下行周期,涉及多方捆绑关系的融资租赁业务风险不可低估。而且首付20%的比例在行业中也是较低的,同在湖南的中联重科首付比例就多为30%。

  事实上,这样的风险在三一重工中报中已有所体现。在今年上半年实现300亿元历史最高半年营业收入总额的情况下,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仅有2.51 亿元,同比仅为上年同期的10%,上年同期该数值为25.04 亿元。与此对应,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有3分钱。

  垫资风险

  激进营销带给三一的另一重风险是应收账款的急剧增加。

  据悉,三一重工上半年应收账款多达133.55 亿元,而去年底还只有57.28 亿元,半年时间增加76 亿元。从预收账款结构来看,一年期以内预收款项出现明显的下滑态势,截至上半年,公司一年期以内预收款为7.62 亿元,去年末是8.72 亿元,去年同期是10.28 亿元。

  唐修国的解释是:“应收账款增加并不意味着经营风险加大,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一家成长性的企业,其回款一定会高于应收账款,如果回款和应收账款一样多,那说明产品全部是现款现付交易。对机械制造行业和企业来说,想做到全部现款现付交易几乎不可能。另外,和同行比,三一的业务量要大很多,但应付账款并不多,这也说明公司付款及时。”

  但在三一上述经销商看来,与其他同行厂家不同,三一的销售以代理商为主,并通过参股代理商,与代理商形成利益共同体。另外,还给予代理商资金方面的支持以及安排销售代表到各家代理商指导工作,这无形中加大了销售费用。“为赢得客户,若客户首付款不够,三一重工或其代理商有时会提供垫资服务,垫资比例可以达到50%。”

  也就是说,如果销售一台60多万元的挖掘机,客户首付应该是12万元,但由于公司垫付一半,客户只用首付6万多元就可以买走,其余的首付款将由代理商或者三一重工垫付,而且这些都会计入销售费用中。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