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黄冈散装办积极应对房地产危机对混凝土行业的影响

时间:2012-01-09 09:39:36  来源:  作者:
  住房、教育、医疗保障一直是国家最为关注的三大民生问题,其中住房问题为其中之一。近几年来,中国的楼市一直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这期间,全中国的混凝土行业发展速度迅猛,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也在这期间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直到2010年4月份,国家为了遏制房价过度上涨和投机商过度投资,陆续在各线城市出台了“限购令”。如此一来,银行房贷额度不放松,政府政策调控无法看到松动的迹象,加上房价过高,人们对楼市处于观望的态度。到了今年11月份,房地产行业市场成交量大量下滑,直接导致房地产企业财务状况危机四伏。对于混凝土行业来说,商混生产企业过多,供应量不断增加,但是楼市成交量却在减少,对混凝土需求量也在减少,直接威胁到企业生存,所以就出现了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间恶性竞争、相互压价等问题。 

  湖北省黄冈市混凝土生产企业是从2008年开始起步的,至2011年,短短4年时间,黄冈市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已达到21家,其中已投入生存经营的有16家,在建5家,商品混凝土供应量达到了150万立方米。但是由于黄冈市人口密集度不高,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在加上市场的推动,黄冈市的商品混凝土行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法制建设滞后、管理过程中经常遇到没有合适的法律法规手段和条款进行管理的问题;黄冈市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在起步阶段存在无证生产和部分生产企业两证不齐全的问题;企业发展过多,竞争过于激烈,存在一个互相压价、发展较为混乱的状况。 


  黄冈市散装办积极出台方案,解决商混生产企业问题 

  黄冈市散装办针对以上问题,于今年11月7日至16日对黄冈市商品混凝土行业开展了一个关于建筑市场、质量、安全的大检查。并及时进行了下一步工作安排,确保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一是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找出问题的根源,对今年上半年专项检查过程中的钢筋加工质量存在问题的13家施工企业和9家商混企业进行了通报,责令限期整改到位的具体措施,同时,要求企业要走出去,并向先进市州学习,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在管理方法、模式上不断创新,研究出台一批行之有效的规模性文件,将现有的过于分散的管理条文,整合在一起,既规范管理,又提高行政效能。二是针对部分生产企业无证生产的问题,黄冈市散装办于2011年制发4份《湖北省建设行政执法建议书》,并分别要求团风县、蕲春县、英山县、麻城市住建局依法严肃处理所辖4家无企业生产资质的商混企业;制发2份《湖北省建设行政执法停工停产通知书》责令黄冈城区两家资质不齐全企业停业整顿;制发3份《湖北省建设行政管理指导书》指导黄冈城区3家在建企业按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建设施工和生产经营活动,对不依法办事的企业,要一追到底,彻底要求商混企业整改到位,决不姑息迁就,逐步规范商混企业的市场行为。三是对于企业间恶意竞争、互相压价的问题,黄冈市散装办主动与建筑定额管理部门联系,要求调整定额指导价并制定各县(市)城区的商混定额指导价,并协助企业间制定行业自律条约,防范恶意降价竞争,一经核实为恶意降价竞争行为,将情况通报给该企业的上级管理部门,并给予罚款处罚。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