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武汉市提出“禁建区“装饰混凝土有用武之地

时间:2012-01-09 09:39:42  来源:  作者:
  12月23日,湖北省省委常委、武汉市市委书记阮成发在武汉市党代会城建小组讨论会上首次提出“禁建区”概念,即禁止武汉市中心城区和新城区之间开发建房,只能是绿化生态长廊或者绿色农业空间。此举一旦开始实行,就会让装饰性混凝土发挥用武之地。 
     
  装饰性混凝土用途广泛 

  装饰性混凝土是近年来流行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并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迅速推广的绿色环保建筑材料。人们充分利用混凝土的可塑性和材料的构成特点,在产品成型时通过采取适当措施,使普通水泥混凝土的表面具有了一定的色彩、线条、质感或花饰,并使图案和颜色有机结合从而创造出各种天然大理石、花岗岩、砖、瓦、木地板等天然石材铺设效果,具有图形美观自然、色彩真实持久、质地坚固耐用等特点,最后达到产生预定的装饰效果和艺术设计感。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回归自然、生态环保的理念在建筑设计中得到长足发展,生态建筑、低能耗建筑将成为时代发展的潮流。装饰性混凝土作为一种优质的建筑环保材料,也在建筑行业备受关注,并被广泛应用于住宅、社区、商业等各种场合所需的人行道、公园、广场、游乐园等处在地面、墙面的装饰,也会被塑形成各种园林装饰品,如树桩、山石、围栏、瓜果等,应用于花坛或园林、庭院的各种围护设施,城镇道路边缘围护装饰和园林绿地周边围护等地。武汉市提出在中心城区和新城区之间建绿化生态长廊或者绿色农业空间的举措,可以充分利用装饰性混凝土来进行绿色文化建设。 

  装饰性混凝土让建筑更美 

  装饰性混凝土是一种可塑性很强的装饰材料,可以融入人们对艺术的再创造,采用装饰性混凝土就像绘画一样,让人们随心所欲,创造自己心中的图案,让这些由混凝土制作的建筑就像艺术一样,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体现了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它可以给予建筑师和雕塑家自由想象和创造的空间,让建筑设计不再受材料的限制,可使建筑装饰艺术发展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除了在外观构造上,可以创造出比一般建筑材料更美、更耐看的建筑之外,它还具有其它建筑材料不可比拟的优越性能。首先,在经济价值上,性价比高。在装饰性混凝土加工生产的过程中,单位体积材料能耗最低,材料本身兼具较高的强度和较好的耐久和耐候性,与自然石类制品相比,具有节约自然资源和价格低廉等优点,符合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环保效益上,装饰性混凝土是一种优质的生态环保材料。它的原材料大多是直接来源于建筑垃圾和工业废料,是人造建筑材料中耐久性最好的一种,且具有无毒,无味,高强、耐水等特点,不仅达到了废弃物再利用,还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和有效利用提出的高要求。在观赏价值上,装饰性混凝土有极好的装饰效果。由于混凝土本身的可加工性,可采用特殊表面处理技术,做成光亮或粗糙仿自然石表面,也可按设计要求做成仿竹、仿木等效果,还可做成自然石,但色彩效果比自然石更多姿多彩。 
   
  随着社会进步和发展,人们对生活和工作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以作为装饰饰面的混凝土砌块和装饰混凝土挂板及贴面板等为代表的装饰性混凝土制品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多,作为新型墙体材料的装饰性混凝土制品行业 ,发展空间巨大。武汉市禁止中心城区和新城区之间开发建房,只能是绿色生态长廊和绿色农业空间的举措,定会让装饰性混凝土在此过程中大放异彩。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