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感受混凝土的“无限可能”

时间:2012-01-09 09:45:09  来源:  作者:
  深圳商报记者 刘 琼 

  在这里,混凝土可以是“冰”的,可以成为种子的“土壤”,可以安上“轮子”,还可以变成水泥灯具……经过一年半的筹备、设计、研究,这些看似不可能的混凝土形态正一步步变成现实。双年展外围展之“混凝土的可能”目前正在万科中心展出,独特的混凝土作品吸引了各领域设计师和市民的关注。 

  一次跨界设计“发现之旅” 

  “混凝土的可能”设计计划由深圳柠檬传播《里外》杂志和万科建筑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旨在为设计师提供充分的创作平台,发掘清水混凝土的N种可能,展现建筑、艺术、人群与社会的全新关系。该项目自2010年7月启动,邀请建筑设计师、平面设计师、产品设计师以及有兴趣者,以混凝土为主材,探寻混凝土“应用”与“表现”的无限可能。 

  于是,一场跨界的“设计之旅”得以展开。2011年1月,一共有19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设计师提交了方案。设计师的奇思妙想,使得混凝土不再是黑灰和坚固的代名词,呈现出设计思维的发散与多样的姿态。为了实现方案中的作品,万科建筑研究中心的技术工程师们,与设计师一道,开始了富有挑战性的尝试,一步步逼近看似不可能的“可能”。 

  经过将近一年的尝试与努力,这些纸上方案终于变成现实,并成为2011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年展外围展的一部分,在这个“创意十二月”集体亮相,给业界和普通市民带来不一样的观感。 

  发掘混凝土的“N种可能” 

混凝土

建筑师张之杨设计的《水泥灯具》。(资料图片)

  在展览现场,各式各样的混凝土装置让人“刮目相看”。设计师邢一顺的“冰混凝土”简单透亮,彻底打破了混凝土“灰不溜秋”的既有概念。据了解,这是一种引领大家“告别炙热、走进冰凉”的一种新型材料,混合了火山岩、混凝土、轻木、树脂,经过提炼特制而成。采用“冰混凝土”建造的构型,给人以身临“冰”境之感觉。它具备冬暖夏凉的功效,同时具有环保、美化装饰等作用。“对于南方人来说,夏天看到"冰"会感到凉爽;冬天看到"冰"也会是很有趣的景象。”邢一顺说,这种材料和设计给混凝土增添了些许浪漫色调。 

  女建筑师余加的“种子计划”更是让混凝土尝了把真正“土壤”滋味。她将构思中的园林盆景的场景制作若干木模,往木模的凹槽中灌注混凝土浆;在混凝土干燥前,往中间安插植物的种子,待植物从混凝土中破土而出,形成斑驳的绿意。据余加介绍,等植物根系深入建筑骨髓的时候,混凝土已经不知不觉转化为另一种形态土壤。 

  给混凝土安上万向轮,于是笨重的混凝土桌椅也能“登堂入室”。深圳室内设计师李益中让石桌、石茶几安放在家中,有了滑轮,方便移动,随处感受大自然的无拘无束。室内设计师洪忠轩以水泥设计“星座万花筒”,为孩子提供娱乐场所,而“太阳能园林伞椅”则安装了太阳能光板,通过光纤点传导光线产生星星点点的亮光,可作为低碳理念的园林用灯。建筑师张之杨创设了一款新颖的水泥灯具。镂空的设计,配合灯光,产生出别样的视觉效果,摆放在露天草地或是水池中,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