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建筑师聚焦“保障房设计”

时间:2011-12-09 17:34:4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曲广宁)昨日,2011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以下简称深港双城双年展)在深圳正式开幕。本届双年展的主题为城市创造,曾任美国迈阿密美术馆馆长的总策展人泰伦斯·瑞莱瑞莱将携手全世界的设计师在深圳呈现一场建筑设计盛宴。据了解,本届双年展展期为128—2012218日,展览场地为深圳市民中心和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亮点展览包括保障性住房设计展和荷兰设计师的超小住宅设计展。

  策展人首次由非华人担任

  昨日,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组委会在深圳市民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2011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正式开幕。本届总策展人泰伦斯·瑞莱先生于去年通过深港双城双年展全球策展方案的甄选,被选定为2011第四届深港双城双年展的总策展人。作为一名国际著名策展人和建筑师,瑞莱先生曾任迈阿密美术馆馆长和纽约现代艺术馆(MOMA)的主策展人,并主持了MOMA2004年的扩建计划,其影响力和知名度将对深港双城双年展的成功和吸引来自国际社会更为深远的关注作出重大的贡献。同时,瑞莱先生也是深港建筑双城双年展首位非华人策展人。

  本届双年展的策展主题为城市创造。这一主题将描绘建筑与城市之间的互动关系,并激起对可持续发展和城市生命力的深度讨论。本届双年展的LOGO用莫比乌斯环的形式把主题中的两句话串在一起,以视觉方式诠释了主题的中心思想。

  荷兰设计师带来蚁族超小住宅

  记者从双年展组委会了解到,本届展览框架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主展览(由瑞莱先生总策划的十多个子展共60个项目组成,市民广场、华侨城创意园展区同时呈现)、国家邀请展(奥地利、智利、芬兰、巴林王国、荷兰五国自行策展,在华侨城创意园OCAT主厅、副厅展出)、深圳特别展(城市触媒——大运与城市专题展,市民中心多功能厅西侧展厅)、外围展(共15个项目,在市民广场、益田假日广场、生态广场、中心书城等地陆续开展)、赞助企业公益文化展(九家)。此外,本届双年展还设置了十大亮点,包括:深港联动、大师云集、绿色节能、气候变化、居住保障、建筑新锐、城市比较、全民互动、国家展馆、城市中国。

  本届展览将围绕绿色节能、气候变化、居住保障几大民生话题进行了探讨,如保障性住房设计展就广泛联合政府、企业、学者、建筑师、工程师、规划师、公众等各领域人士,共同探讨如果通过建筑设计理念保障中低收入者居住,以及应对当代城市的混合高密度、可居性与宜居性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此外,住宅的使命——荷兰与中国建筑师为蚁族而设计这个展览上,将在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展出荷兰建筑师协会(NAi)带领五个荷兰和五个中国的建筑事务所一起为蚁族设计和开发的超小住宅

  相关

  127陈设艺术产业园展出珍品古瓷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伟 通讯员/袁甲清)127日,127陈设艺术产业园再掀陈设高潮,作为深圳市第七届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之一,深圳市第三届陈设艺术高峰论坛及古瓷艺术收藏展在127陈设艺术产业园开幕。

  本次活动以文化·创意·陈设为主题,并举办开展“2011古瓷艺术收藏展中国(深圳)第三届陈设艺术高峰论坛两个活动。“2011古瓷艺术收藏展的承办方为落户127陈设艺术产业园的翰熙博物馆,该馆馆藏面积达2500多平方米,陈设有167件唐、宋、元、明、清时期的青花瓷珍品,品种达113个,品种之丰富在国内博物馆界首屈一指。本次展览的主题为国粹中的陈设艺术,展览免费向市民开放,并将持续至1231日。

  中国(深圳)第三届陈设艺术高峰论坛邀请中国国际环境艺术行业协会会长王辉、中国美术学院陈设艺术系副教授王笑野等专家担任论坛主讲嘉宾,针对当代陈设艺术行业的热点话题与市民进行互动,让陈设艺术真正走进平常百姓家中。在当日的开幕式上,由中国国际环境艺术行业协会颁发的陈设艺术人才培训基地正式落户127陈设艺术产业园。今后,该培训基地将为深圳乃至全国挖掘、培训更多的陈设艺术人才。

  据悉,坐落于宝安民治的127陈设艺术产业园集陈设艺术原创设计基地、创意产业(品牌)孵化平台、陈设艺术集约化设计与配送+专业教育培训基地于一体,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园区是业主的自有专门物业,可确保入驻者的永续经营和长足发展。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