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成都混凝土运输车年内装“屁股兜”

时间:2011-10-11 10:04:33  来源:江苏省质监总站  作者:

昨起全市拉网式排查违规混凝土搅拌站及混凝土运输车 

整治首日 

没有冲洗设施道路破损污染罚2万 

路面坑洼不平,一辆辆混凝土罐装车驶出搅拌站时夹带着污水、粉尘。昨天是专项行动启动首日,市扬尘办、市建委、市公安交管局组成的联合执法队赶赴永康路现场执法。 

上午11时许,记者在永康路边的一混凝土搅拌站看到,一辆辆混凝土罐装车停靠在搅拌站等待装运。在搅拌站的出入口,一条约10米宽的道路已被碾压得破碎不堪,污水横溢。武侯区扬尘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搅拌站是武侯区内的一个扬尘尘源点位。“主要症结为,出入口无冲洗设备,路面形成污染,道路硬化不到位。”目前,武侯区扬尘办已责令其立即整改,并予以2万元处罚。 

作为扬尘污染的一个较重要的污染源头,城市管理者将把“利剑”指向违规混凝土搅拌站及混凝土运输车。昨日开始,全面启动为期一个月的预拌混凝土企业、混凝土运输扬尘治理专项联合整治行动,拉网式排查违规混凝土搅拌站及混凝土运输车。 

制尘 

混凝土运输车撒漏 沿途路面留“疤痕” 

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主体部门之一,市建委早在今年夏天就进行了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的前期调查,制定了搅拌站及混凝土运输车的管理规范。昨日市建委质安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19个区(市)县和高新区登记在册的商品混凝土搅拌站有122家。其中,中心城区绕城高速内有24家,三环路内有2家。未登记在册的分站或违规进行运营的搅拌站约70多家。中心城区有混凝土罐装车1271辆,郊区(市)县有286辆。 

依据前期摸底调查结果,部分混凝土搅拌站缺乏扬尘防治措施。其中,搅拌站出入口无冲洗降尘设备,出入口路面污染,混凝土运输车在途中沿途撒漏对道路造成污染,成为“制尘”的关键原因。 

市扬尘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统计数据,我市空气质量污染天数已达31天,由于混凝土不同于渣土砂石,撒漏在路面上后,环卫工人用清扫工具非常难清除,因此常常会在刚修好的路面留下一道道难看的“疤痕”。“我们刚改造一新的三环路上就已出现了一道道‘疤痕’,人民南路、人民北路上也常常出现,因此混凝土沿途撒漏对路面危害很大。” 除了扬尘污染外,交通安全也不可不提。昨日,市公安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混凝土运输车与运渣车同属大型车辆,行驶速度较快,不少运输车存在超速、超载、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对预拌混凝土企业、混凝土运输扬尘治理专项联合整治,刻不容缓!” 

治尘 

专用通道进出搅拌站 道路必须硬化且清洁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以市建委、公安交管部门为主,各区(市)县扬尘办配合,统一组织,整体联动。 

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混凝土搅拌站主要有7大规范管理要求—— 

搅拌楼主体二层以上(含二层)密闭; 

搅拌站主机、粉料筒仓使用自动收尘设施,设施完好有效,无粉料物质溢出,粉料筒仓表面清洁,无粉料物质黏附; 

骨料堆场上方有篷遮盖,料场排水合理,料场路面无积水,料场车辆通行路面无砂石沉积; 

砂石输送皮带廊侧面封闭、上部加盖,砂石输送皮带廊下部有收料装置; 

在厂区适当地点设置废渣堆场,堆场应三面设墙隔离,并定期外运,清运时要采取遮盖措施,运送途中不得撒漏; 

有车辆专用清洗场地和设备,设施完好有效; 

进出厂区的车辆要有专用通道,通道必须硬化,厂区道路、料场、作业区地面要硬化,保证道路清洁,车辆行驶时无明显可见扬尘。 

防漏 

加装接料斗或者挡板 技术改造今年内完成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对70辆罐装车进行了技术改造,安装防撒漏收集装置,年内计划在所有混凝土罐装车中推广。“增添接料斗或者安装挡板(见上图),企业可在这2个技改方案中任选其一。”  按照行动方案要求,罐装车是否办理运输专用证,持证运输;是否按照规定线路行驶,在行驶过程中是否违反交通信号、交通标志标线、逆行;在搅拌站装料后,是否应用高压水枪对混凝土运输车的筒体、出料槽、轮胎等部位进行冲洗,防止车轮带泥、罐车表面及出料槽残余混凝土浆;在工地卸料后,是否应用铁锹等工具刮干净槽中残余的混凝土,并用水冲洗罐车槽、轮胎等部位等皆是此次整治的重点。 

处罚 

沿途撒漏最高罚10万 闯红灯罚100元扣3分 

我市为限制混凝土罐装车在中心城区行驶,将把严控范围从二环路扩展到三环路。“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严禁货运车辆在三环路以内与南部新区的道路通行。”不仅如此,混凝土罐装车还要严禁超速、超载行驶,严禁闯红灯。 

市公安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为了强化夜间执法,市公安交管局已经成立了夜巡组,针对大型车辆超速超载闯红灯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做到“逢车必查,违规必纠,履职到位”。“若发现闯红灯,罚款100元,扣3分;超过30%以上超载,罚款1800元,扣3分。” 

市扬尘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若混凝土罐装车造成沿途撒漏,污染严重的,依据相关条例可顶格处罚10万。市建委质安处副处长巫雪松表示,搅拌站参照施工工地进行现场管理,若出入口未安装冲洗设施造成污染,依据相关规定进行相关处罚,除予以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罚款外,还将进入不良行为记录备案,扣3分,可影响企业的未来市场招投标等。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