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中铁十五局四公司阜六项目二分部严冬时节为连续梁“供暖”

时间:2011-07-07 21:16:19  来源:文章来源:中华铁道网  作者:
     元月以来,皖北遭遇入冬以来最强的寒潮袭击,为确保阜六铁路淮河特大桥冬季施工安全质量,保证工期进度,担负施工任务的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四公司阜六项目二分部将“捍卫质量、保卫安全”的口号落到实处,于连续梁施工段科学安装蒸汽锅炉,为连续梁“供暖”,采用现地蒸养的方式对梁体实行蒸汽养护。

     连续梁施工作为整个淮河特大桥的重难点,在冬季施工中更是关键,其安全、质量、进度达标情况,直接影响工程施工信誉,为此,项目部高度重视冬季施工安全检查及质量养护工作,在公司副总经理兼分部经理刘晓宝的指挥带领下,项目总工杨劲、分公司工会主席兼副经理袁军辉主管冬季施工方案的制定落实,经过对施工方案的反复研究和成本效益的可行性比较,决定为连续梁安装立式水管蒸汽锅炉进行集中“供暖”,现地蒸养,确保其冬季施工进度及工程质量。

     蒸汽养护法是一种加速混凝土水化反应,使混凝土在短时间内达到所需的抗压强度,同时辅以较慢的方式降温,确保混凝土品质及耐久性的低温天气施工养护方法,虽已行之有年,但直到近年来才被广为重视,其现地蒸养主要是以锅炉提供所需蒸气,通过适当的蒸汽管路配置及养护棚盖以养护混凝土,其蒸养流程如同试验室设定一般,以控制蒸汽输出量的方式来间接控制现地温度,对浇注后的混凝土进行保暖养护,保证混凝土强度质量达到标准要求。

     在使用锅炉“供暖”,保证连续梁质量的同时,分部也十分重视锅炉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控制工作,对此,专门制定了《立式水管蒸汽锅炉安全操作规程》,同时聘请熟知锅炉结构、性能并具有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操作工进行操作管理,要求做好各部门的检查维护,定期排污、冲洗水位表,锅炉运行过程中每半小时巡查一次,技术人员做好检查记录和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全面保障蒸汽锅炉安全可控造作。

     “捍卫质量,保卫安全”对十五局四公司阜六项目二分部全体员工来说不是一句空话,他们将其渗透到施工生产的各个环节,在工期进度不断跟进、施工记录一次次刷新的同时,在淮河河畔,持续唱响“捍卫质量,保卫安全”主旋律,为建设一流普速铁路,打造阜六铁路淮河特大桥品牌工程而不懈奋斗。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