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天津水泥缺口致使外地水泥涌入

时间:2011-07-07 21:16:17  来源:文章来源:中国建材网  作者:
    随着天津市场水泥需求的增加和外地水泥供应源源不断的流入,天津水泥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水泥流入区域扩大,水泥运输方式也由以往的公路为主变成了目前公路加海路两个渠道。

  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的提速是水泥需求增大的契机。早在1994年天津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用十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的设想,但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建设项目并未如期开展,一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家4万亿项目开始纷纷上马,天津滨海新区的建设才又开始提速,再加上天津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天津这个传统水泥缺口地区的需求。

  增势强劲的固定资产投资是天津水泥需求增加的另一个原因。随着天津投资吸引力的进一步增强,从2008~2010年连续三年天津的固定资产投资都超过北京、上海,排名第一。如此大的投资总量必然推动各项工程建设的加速,从而推高水泥需求。

  但是,受石灰石资源限制和政府保护环境的政策要求,目前天津已无在建熟料产能。以往的天津市场由两家企业主导——金隅通过收购振兴水泥成为区域内唯一一家大型新型干法企业,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冀东在天津宁和县布有粉磨站,大部分水泥熟料直接从唐山输入。另外还有一些本地粉磨站和小立窑。但是随着水泥需求的增加,本地企业的水泥供应能力已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如此巨大的水泥缺口下,必然有众多外地水泥和熟料涌入。由此,天津市场格局发生了以下变化:

  第一,流入区域扩大。以往天津水泥流入方向主要为河北、山东,现在由于水泥缺口加大,本地和周边水泥企业都不再轻易出售熟料,导致当地一些小粉磨站不得不去往更远的辽宁、华东地区购买熟料。

  第二,物流方式改变。天津水泥物流以往依靠公路运输,现在扩大到海路。从辽宁、华东方向通过水运来的熟料甚至比公路运输更有成本优势。

  第三,大型粉磨站建设。山水在天津晋南的200万吨粉磨站和崇正在静海区的150万吨粉磨站均从山东输入熟料,并已分别在去年8、9月份投产;冀东在原粉磨站规模上扩建至150万吨;天瑞在大港的400万吨粉磨站将于今年5、6月份投产。这新增800余万吨的产能从根本上改变了市场的格局。

  第四,中转站建设。据悉,某浙江投资商在天津临港工业区建设了一个5万吨的水泥中转站,在不日投入使用,主要通过海运方式购买外地熟料运入天津。

  众多水泥供应者的进入,暂时缓解了天津水泥的缺口,促进企业在物流、水泥生产、粉磨能力等各方面的多元竞争力。天津水泥需求量为2500万吨,其中本地原地企业、新增大型粉磨站、外来水泥各供应三分之一。三分天下的局面即将形成。最终,水泥缺口博弈将在水路、公路两种物流方式上展开。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