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青兰高速低碳混凝土路面每公里节约资金8万元

时间:2011-07-07 21:16:06  来源:文章来源:燕赵都市网  作者:
    节能减排是当今公路建设的发展方向,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趋势。青兰高速公路邯郸至涉县段在服务区进行的2公里低碳混凝土路面试验段,采用的ECM水泥大掺量施工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可用ECM水泥代替普通水泥,降低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且直接经济效益每公里可节约资金8万佘元。该技术填补了邯郸市低碳混凝土路面建设空白。
 
    低碳混凝土是一种低毒少害、节约资源,减少排放的绿色环保混凝土,生产过程中,使用工业副产品ECM水泥替代普通水泥的施工技术。该技术具有低碳、环保、节能的优点。这项技术在邯郸市尚属首次应用,技术攻关成为新技术使用的难点。为此施工单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多次到长安大学等多家高等院校进行技术咨询,并聘请专家教授担任指导老师,经过二个多月的理论分析,技术研究,通过低碳混凝土力学强度、抗氯离子渗透、抗冻融等实物试验。最终试验结果表明,低碳混凝土泌水性好,流动度和可塑性优,水化热低,抗折抗压强度高于基准混凝土,满足工程对混凝土的性能要求。尤其在路基原材料ECM水泥的掺量可从10%—20%提高到20%—70%,将炼铁工业副产品变废为宝。
 
    在高速公路建设中,青红高速公路管理处在邯郸至涉县段服务区共开展了2公里的低碳混凝土路面试验段。从2010年9月全线通车至今5个月的通车情况看,其稳定性、耐久性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此技术的成功应用,极大提高路面对融雪剂的防腐蚀能力,缩小温缩裂缝,增强路面的抗冻能力。对邯郸市环保型公路建设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据了解,邯郸市“十二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投资500亿元,仅2011年,公路在建竣工里程达1400公里,如用低碳混凝土技术在道路建设中占20%,就可节约资金2200余万元。极大促进该市节约型交通发展,为城市的节能减排做出积极贡献。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