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龙滩工程《200米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建设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间:2011-07-07 21:16:01  来源: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
    编者按: 

  爆竹声声,转眼又是一年。 

  2010年夏天,《中国能源报》“扬水电之魂”系列报道记者在广西天峨县,为龙滩工程的巍峨而惊叹!一项工程,带来一汪碧水、一片蓝天,致富一方百姓。建设者的艰苦卓绝我们无法尽数铭记,但国家记住了他们。水电版继续推出国家科技进步奖水电获奖项目,本期关注龙滩工程《200米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建设关键技术》。 

  人们都知道,在科技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是无上的荣耀。当记者致电龙滩公司时,电话那头的欢喜通过电话线“汩汩”传来。 

  1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大会传来喜讯:龙滩水电工程 “200米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建设关键技术”获得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波、副总经理龙先进是该项目科技创新的主要完成者。戴波,“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奖”得主,龙先进则是业内为大伙熟知的“全国劳模”。 

  200米的大坝很“苗条” 

  龙滩工程创造的多个“世界之最”里面,200米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是龙先进最引以为豪的。按龙先进的话说,龙滩的混凝土重力坝挺“苗条”,并不是很胖。大坝和常态混凝土差不多,大坝的坝型高度和受力都是通过精心计算的。 

  1981年11月,国务院批准了《红水河流域开发综合利用规划》。按规划,红水河上将陆续兴建10座梯级电站,总装机1200万千瓦,明确了龙滩是“关系全流域的第一位的骨干工程”。然而上世纪80年代我们国家还没有碾压混凝土,虽然西方有,但他们也没建过这么高的大坝。 

  碾压混凝土的优点是节省、不需要很多钢筋、施工速度快,最主要的是用粉煤灰替代水泥,既节能又环保。80年代我国就开始研究在比较矮的大坝上进行技术攻关,包括各种参数和计算。90年代在一些电站开始应用,例如安康水电站、大朝山水电站,但都只局限于100米左右。龙滩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创新,将世界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带入了200米时代。 

  2007年,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贾金生带着由56人组成的观光团考察龙滩,龙滩大坝获专家们一致好评,被誉为“碾压混凝土国际里程碑工程”。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