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水泥行业:全年水泥价格涨幅下限10%

时间:2011-07-07 21:15:47  来源:文章来源:平安证券研究所  作者:

     目前价格回落幅度符合预期。一季度特别是春节后,受需求尚未恢复的影响,水泥价格出现季节性回落,月环比小幅小跌2%,幅度符合我们之前“淡季不淡”的预期。在需求仍在回升、新增供给较多的影响下,水泥价格压力较大,至3月中旬之前仍将在底部徘徊。

  预计水泥价格3月中旬后回升。我们认为,三月中旬之后气温回升、用工问题将逐渐缓解,需求全面复苏,水泥价格将快速回升,预计全年平均价格同比将出现10%以上的涨幅。主要原因是今年新增需求将显著大于新增供给,在边际供求关系决定水泥即期价格的逻辑下,水泥价格保持高位运行概率较大。

  边际供求差扩大助推水泥价格。估计拉闸限电减少了2010年有效水泥产能1亿~1.4亿吨。我们在《建材行业2011年度投资策略:莫使金樽空对月》中做过测算,预计2011年水泥边际供求差1.3亿吨。因此,边际供求差将替代拉闸限电,成为助推水泥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全年水泥均价上涨10%概率大。假设全国各地水泥价格以目前价格持续到年末、以采集时点水泥价格同比涨跌幅的算术平均作为全年涨跌幅的数据,则可得出2011年水泥价格同比上涨10%的结论。特别是水泥边际供求差较大(负值)的华东、华北和华南地区,在四季度旺季再次出现水泥价格大幅上涨的概率较大。

  维持对水泥行业“强烈推荐”的评级。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和并购重组发生概率增大,提升了水泥行业整体的估值中枢。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