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天津预拌混凝土市场供应量持续增长

时间:2011-07-07 21:15:43  来源:文章来源:中国建材报  作者:
  天津市预拌混凝土发展在连续多年增长的基础上,2010年再次攀升。全市预拌混凝土市场供应总量达到3008.21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12.08万立方米,增长率达50.71%,再次刷新了天津市预拌混凝土使用总量的数据。之所以出现这种持续增长局面,首先是天津市高速度增长的投资建设规模,形成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再就是预拌混凝土行业能够抓住发展机遇,快速扩大生产规模、提升技术含量。建设系统相关管理部门做到强化行业监管、加大市场质量监控,由此保证了预拌混凝土行业合理布局规划、结构调整优化、竞争实力增强、技术含量提升的良性发展局面。为天津市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加快住房建设、构建大交通大枢纽大通道建设、改善民生项目建设做出了贡献。 

  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天津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备案的生产企业总数已达到131家,投资建成的生产规模其设计产能总量将近1亿立方米。而且继续投资建设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的势头还在发展,近期还将有十几家企业在待批当中。据不完整统计,未参加预拌混凝土企业备案的生产厂家数量也接近有40家。属于桥梁、高铁、高速等大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企业,自搅拌自用的移动型混凝土搅拌站生产量也有1000万立方米。由于以上各因素引起,在市场发展中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混凝土产能规模相当充足,市场竞争加剧。从投入的设计产能与市场需求比例看是超量的供大于求,各企业在争取市场中一般采取方法都是低价微利。由此使预拌混凝土的生产企业获利空间很小,尚不足5—10%。而企业还面临着水泥、砂石等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增加、拖欠供应货款的很多不利因素,由此加剧了市场企业之间竞争的残酷性。 

  二是由企业单兵作战逐步转向集团化规模性生产。表现为北京金隅、河北冀东等大型集团,看好天津高速增长的投资规模,大举进军天津建筑市场,采用收购和兼并、扩股方法,将具备一定规模的预拌混凝土企业并入集团,以集团化管理调控生产布局,提高了混凝土生产的集中度,增加了市场竞争实力。 

  三是市场监管和监控力度逐步加大,行业发展逐步趋于规范。市建筑安全质量监督部门加大了检查力度,针对企业报审、资质审批、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检验检测设施配套、技术人员配备和流动的备案、生产主材的监控等方面,均纳入了监督检查范围。组织了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关管理部门,对全部备案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逐个进行了检查,进而促进了企业规范管理的提升。 

  四是预拌混凝土技术研发和高性能混凝土应用成效显著。很多混凝土企业利用技术优势,在解决混凝土抗腐性、耐久性、抗冻融性,利用固体工业废弃物生产混凝土、增加高性能混凝土供应、推广低碳绿色生态型混凝土等方面进行深度研发,推进了预拌混凝土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从而为提高建筑质量安全,满足市场需求提供了保障。据统计2010年,C30以下的预拌混凝土供应量只占26%比例,C30以上的预拌混凝土供应量可达到70%以上。促进了建设领域的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发展和社会综合效益的提高。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