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行业动态(总第302期~2012年第8期)

时间:2012-04-23 17:24:21  来源: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  作者:管理员

 

行业动态

(总第302~2012年第8期)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http://www.gzhnt.com          2012423

 


 

2012年第一季度预拌混凝土综合价格

强度

等级

综合价(元/m3

普通

混凝土

普通泵送

混凝土

防水混凝

S6~S8

防水泵送混

凝土 S6~S8

防水混凝

S10~S12

防水泵送混

凝土S10~S12

水下

混凝土

水下防水

混凝土

水下泵送

混凝土

水下防水

泵送混凝土

C10

280

290

 

 

 

 

 

 

 

 

C15

290

300

 

 

 

 

 

 

 

 

C20

300

310

310

318

320

328

325

331

331

337

C25

315

325

325

333

330

338

335

341

341

347

C30

330

340

335

343

345

353

350

356

356

362

C35

345

355

350

358

360

368

365

371

371

377

C40

360

370

365

373

375

383

385

391

391

397

C45

380

390

385

393

395

403

405

411

411

417

C50

400

410

405

413

415

423

425

431

431

437

C55

425

435

430

438

440

448

 

 

 

 

C60

455

465

460

468

470

478

 

 

 

 

说明:

1、预拌混凝土综合价适用于除番禺区、花都区、从化市、增城市外的广州市行政区域使用。

2、本表的价格已综合了预拌混凝土各种碎石粒径。

3、本表的价格是正常施工条件之下的普通混凝土价格,不包括因采取特殊施工措施所增加的混凝土的材料费用。

 


(摘自广州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穗建造价[2012]25号《2012年第一季度广州地区建设工程常用材料综合价格》)

 

 

 

 

2012年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

会长及各省市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

 

2012481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了2012年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及各省市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戴显明会长主持,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各位副会长、混凝土分会秘书长,以及各省市混凝土协会秘书长共3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会议上,首先由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张彤秘书长传达了于今年3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建筑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暨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的精神。要提高建筑行业劳动者素质,促进建筑业这个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要继续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通过建材的升级换代,从源头上促进节能减排向前迈出一大步;要继续加强推进建筑业技术进步,特别要加强国家级工法在更大范围内的推广应用;要进一步提升协会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职能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单位,为促进建筑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彤秘书长在会议上宣读了《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2012年工作计划(讨论稿)》,会上对《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补充意见。

本次会议上讨论了20102011年度“中国混凝土行业优秀企业”及“中国混凝土行业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的相关工作,审议、修订《评选办法》及《评审细则》。

本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2011年度先进协会及协会工作先进个人评选办法。

在会议上,各省、市混凝土协会秘书长(会长)分别发言,介绍了各自地区的混凝土行业工作情况,并对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的工作提出建议。

本次会议上,分别邀请了山东省烟台市盛利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鹏祖税务咨询有限公司作专题介绍。

烟台盛利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盛富春向大家介绍了该公司新开发的“全天候全封闭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技术,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传统产品的水份蒸发、砂浆分层、砼料撒落、行车安全等系列问题。据称搅拌筒有效容积提高至80%以上。

北京鹏祖税务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鹏祖针对预拌混凝土行业共同关心的企业增值税问题作了较详细的讲解。分析了预拌混凝土行业增值税征缴的现状及对策,提出了预拌混凝土企业在立法环节争取减负的方向。其讲解和介绍对混凝土行业有很好的针对性和启发性。

 

 

 

 

 

2011中国混凝土行业十大事件

 

中国商品混凝土网  中国商品混凝土行业协会企业专家委员会

商品混凝土杂志社联合发布

主要撰稿人:孙继成,潘亚云,陈向锋,宁夏

 

一、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登顶福布斯和胡润富豪榜成中国新首富(略)

二、江苏省建科院混凝土外加剂专家繆昌文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略)

三、2011年中国与亚洲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中国举办,首次颁发亚洲与中国混凝土个人特别贡献奖(略)

四、中国混凝土泵车,扬威世界(略)

五、混凝土绿色化成为今后混凝土企业发展趋势(略)

六、各地加强对混凝土质量的监管力度

    2010年及以前几起恶性的工程事故影响,进入2011年后,各地均加强了对混凝土的质量监管力度。同时,像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江苏、浙江、湖南、重庆、辽宁等混凝士发展较快的省市纷纷建立混凝土质量管理机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2011年,多数地方的搅拌站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反馈,上级主管部门对混凝土搅拌站的监督检查管理加强了,其中不乏有不少搅拌站遭到停业整顿甚至撤销资质的处罚。同时各地也加强了对预拌混凝土企业试验室资质的管理工作,包括硬件设施,软件设施及人员等方面。很多地方均采用抽查、巡查的管理方法,以上海、广州两个城市为例。《上海市建设工程检测管理办法》表明,上海将为混凝土、钢筋等标上“身份证”,建筑构件在形成时,现场取样,植入唯一标识,就如同人的“身份证”。如混凝土拌合时,每100方以下取样三块,样模底部放置芯片;钢筋、保温材料等成品构件,则贴上条形码。蕊片和条形码的编码都

是随机产生,具有唯一性。整个过程由监理现场监察,编码在第一时间里由读卡器输入电脑终端,并实时上传至检测单位,以及检测管理信息平台。广州则在混凝土试块植入芯片,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加强监管,使混凝土质量管理流程信息化、精确化、规范化。同时,国内首创商品混凝土生产数据实时采集上传,通过数据采集技术对每一槽、每一车混凝土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混凝土生产质量。

混凝土的质量关系到建筑结构的质量安全,加强对预拌混凝土的质量监管是预拌混凝土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对于目前的预拌混凝土行业来说势在必行。

    七、行业上下游整合日益加剧,预拌混凝土集团化趋势明显

    随着各大水泥集闭涉足预拌混凝土产业以及一些实力较强的建筑施工企业对混凝土企业的整合力度加大,各地均出现了一些大型及特大型的预拌混凝土集团。特别进入2011年,随着中小企业资金压力的增大,预拌混凝土集团化趋势更加明显,年产300万方以上的混凝土企业数量增长迅速。

    其中水泥企业中形成混凝土产业规模化的有华北地区的冀东和金隅集团;华东的南方水泥;东北的亚泰;华南的华润、塔牌;内蒙的蒙西;宁夏的赛马水泥、华中的华新水泥等。另外一些从事建筑施工或者最早从事混凝土行业的企业逐渐发展壮大,成为知名企业,其中有上海建工、中建商混、西部建设、杭氏集团、上海城建、北京建工、苏州永盛、镇江名和、江苏铸本、江苏伟业、华西混凝土等,这些企业的预拌混凝土产量大多数均突破三百万方以上,个别的已达到千万方的规模。

    业界人士预计,今后3-5年是预拌混凝土行业大量整合的时期,届时各地将会出现一些产量较大的混凝土巨头企业。随着目前市场低潮的来临,行业整合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也会进一步加大对一些原材料源头——砂石料场的争夺。同时,混凝土巨头企业的出现将是我国预拌混凝土行业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

    八、工作细分专业化服务,第三方物流服务渐成气候

    在广东等南方发达地区,混凝土搅拌车、混凝土泵送设备和混凝土搅拌站分开运营,混凝土搅拌站只负责生产混凝土,而混凝土运输和泵送则分包给物流公司来运作,这种模式在广东地区已经初具雏形。但在北方地区,前些年由于搅拌站竞争环境相对宽松,搅拌站不仅负责生产,还投资购买搅拌车和泵车进行运营则成为普遍现象。但在一些发达城市,各地均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如北方有北京的泵普、通和达,南方知名的有深圳顺昌龙和武汉益达建设机械租赁公司等。同时,有些实力较强的混凝土企业也将混凝土的输送和泵送与混凝土生产剥离开来,成立独立的运输公司,这些已非常常见。另外,市场上一些中型的混凝土第三方物流企业数量则更多。

    通常对一个混凝土企业来说,混凝土搅拌车和泵车采购投资占到搅拌站投资总额的较大比例,但实际贡献的利润在总利润中却通常达不到10%,并且在混凝土企业的管理上,混凝土搅拌车和混凝土泵送设备耗费了搅拌站管理者很大的精力。不仅如此,司机收入水平低、素质参差不齐、队伍不稳定,交通事故频出,二手设备难以流通处理等等一系列问题,都给搅拌站的运营管理造成了负担。目前,随着搅拌站行业利润率逐渐走低,竞争环境越来越恶劣,搅拌车和泵车分割出去运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大型水泥企业加快进入整合下游混凝土产业,以及搅拌站微利时代的到来,第三方物流这一全新的商业模式逐渐成为关注的焦点。

    第三方物流服务模式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混凝土的机械市场。一方面,第三方物流可以整合行业内更多的闲置设备资源,提高混凝土机械利用率和应用水平,使之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混凝土机械制造厂家也可以和有实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形成战略合作,打开一扇销售之门,形成有效的市场覆盖;更为重要的是,第三方物流还为混凝土行业退出和设备租赁行亚退出打通了渠道,整个行业的秩序与竞争环境也将有所改善和提高。

随着混凝土企业资金压力的增大,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选择第三方物流进行混凝土的运输与泵送。不难想象的是,未来当中国混凝土行业由十几个或者几十个大型集团企业构成,而第三方物流则构成了混凝土运输与泵送的中坚力量,如果这种局面出现的话,那可以说是中国混凝土行业的春天真正地到来了。

九、房地产限购政策出台、高铁融资困难,导致混凝土需求量出现走跌趋势(略)

十、混凝土行业垫资严重,模式变革与创新成为必须(略)

 

 

 

拖欠砼款的施工单位资料

砼站

名称

工地

名称

施工

单位

工地

地址

拖欠款

(万元)

拖欠

时间

是否

已停供

天宏

广州科盛隆纸箱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厂房

中航长城大地建工集团广州工程有限公司番禺分公司

番禺区钟村

230

 

粤丰

东镜新城一、三期项目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以上资料仅是砼企业来函照登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