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行业动态(总第298期)

时间:2012-02-23 09:51:04  来源: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  作者:管理员

 

行业动态

(总第298~2012年第4期)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http://www.gzhnt.com             2012222

 
 

 

广东省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

  2012213,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总结2011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谋划部署2012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林木声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庆方厅长在会上作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报告,省纪委派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组长、厅党组成员李锡洪同志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书面报告。省直有关部门、各地级以上市分管副市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共计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省政府与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人民政府签订了2012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与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城乡住房建设局签订了2012年度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

  林木声指出,2011年,全省各级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一核心,认真履行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职责,在探索城市化发展新路子方面开拓了新思路,在推进区域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在宜居城乡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调控方面取得新突破,为保持我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林木声强调,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关键一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把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作为统领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的核心任务,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定不移抓好城乡规划建设,大力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二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宜居城乡建设,大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三是要坚定不移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实现“住有所居”;四是要坚定不移抓好房地产调控,大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五是要坚定不移完善绿道网建设,大力发挥绿道网综合功能;六是要坚定不移狠抓建筑节能,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城市。

房庆方要求,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在2012年要认真贯彻落实林木声副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以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统领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宜居城乡建设,着力创新住房保障制度,不断提高城乡建设管理水平,大力规范建设市场,积极推动建筑节能,提高全系统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作出新的贡献。

 

 

 

混凝土行业将迎来春天

《建筑材料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导意见》分析侧记

 

编者按

前不久,由中国建材联合会组织相关单位,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和思考,提出了《建筑材料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对我国建材工业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系统总结,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机遇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明确了发展重点。对于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来讲,其中的一些提法对于促进企业进步、推动行业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本文从行业发展角度择其部分内容进行粗略解析,供企业借鉴和参考。

机遇与挑战并存

该《意见》对于分析混凝土发展机遇方面指出,有三大因素需要引起行业的关注和重视。一是以内需为特征的经济发展将成为推动建材需求增长的主导因素。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全国房屋住宅建设,以及铁路、公路、机场、水利、乡村等基础设施,特别是高铁、城轨、新农村建设等的发展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从而成为投资拉动经济的重要支撑点。显然,此判断是十分准确和到位的。而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头戏和重要内容之一,未来保障房的建设也将全面提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了2011年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000万套的任务,目前正在抓紧督促落实。以上种种,有力地证明了机遇大于挑战的论断。对于与国家基本建设和国民经济建

设密切相关的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来讲,尤其如此。此前有专家预言,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工业将超越水泥工业,成为我国建材行业的第一大行业。二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将带动建材产品的需求结构变化和新产品开发。《意见》指出,水泥制品、新型墙体材料及复合多  功能墙体、防火抗震隔音保温材料及各种新材料、共同基础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材料等将成为新的需求增长点。兼具绿色、节能、环保等多种功能的高品质建材产品将成为未来新的发展主体,其市场空间也将随之进一步扩大。对于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来讲,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会长徐永模指出,“调整产业结构,直接关系到投资结构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新型产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能脱离传统产业的发展,改造、升级、转型是制造业发展的主旋律。”他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归纳为7个关键词,即淘汰落后、总量控制、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兼并重组、产业布局,并较为精准和全面地概括了制造业的发展态势。显然,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也将遵循上述规律。三是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和我国建材行业竞争力的不断提高,国际市场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又一空间。该《意见》的这一分析和判断主要着眼于未来,对于那些有志于走出国门的企业来讲具有积极的引领和指导意义。相关企业需要提前做好筹谋和规划。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行业内一定会涌现出一批活跃在  国际市场的优秀企业。

结构调整与产业链延伸

    《意见》针对混凝土行业的发展思路方面指出,传统建材业要在改造提升水平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增如制品业,淘汰落后产能,在提升技术、产品标准与提高产业门槛的前提下,依据市场容量适度发展;要把调整结构、产业升级作为发展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把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行业发展进步的主攻点;把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和提高生产过程资源利用效率作为提高行业发展水平的着力点;把做好与建筑业等关联产业的协同、合作、推进生产与应用共同发展作为行业增加发展空间的突破点。对于混凝土行业来讲,在加强科技创新和强化节能减排的基础上,需要更多地在调整结构和延伸产业链方面下功夫,如此才能进一步发展壮大。调整结构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在产业/产品结构调整方面,要大力研发绿色、低碳、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新兴产业,进一步增强行业和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促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满足国家对节能减排的要求。二是在组织结构调整方面,那些技术创新能力强、现代化管理水平高、资金实力雄厚的优势企业,应当加快行业资源整合步伐,进一步优化企业组织结构,不断提高企业的规模化发展能力,在持续提升自身市场地位的同时也促进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延伸产业链也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向上游延伸产业链条,掌控原材料来源,降低企业产品生产成本;二是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条,由混凝土制品业向工程施工、建材物流等业务领域延伸,不断拓展新的市场和新的发展空间。

科技进步与创新

    《意见》中对混凝土行业的发展途径提到,要把加快行业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作为提升与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既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增加自主知识产权,提升科技对行业发展的贡献率,又要在广泛推广使用成熟、可靠的先进技术装备的基础上,重视技术革新和各种生产工艺的小改小革,以多层次的技术进步使建材工业的增长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转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发展。当前,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依然存在一些影响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例如:产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小企业多;结构不合理,产能总体过剩,市场竞争无序;在工艺技术方面,生产装备自动化和机械化水平与国外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此外,企业管理水平、人才储备及人员素质方面也存在问题,特别是在发展安全、节约、耐久型混凝土材料系统研究方面差距更大;企业无污染生产尚需时日。正因为行业技术水平低下,进入门槛低,才造成了当前行业的企业数量众多、企业规模偏小、行业极度分散的状态;也是因为行业技术水平低下,才产生了如今许多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无差别化恶性竞争时常发生的普遍现象。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要靠提高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业的技术水平。广大业内企业应当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大力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尤其是发展符合绿色、低碳的新型产业,避免同质化竞争,努力开辟新的市场和业务领域,如此方为取胜之道和基业长青之道。

绿色环保与特殊性能

《意见》在关于混凝土行业未来发展重点时指出,要重点推广C40及以上高强高性能混凝土,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加气混凝土,泡沫混凝土,水泥混凝土建筑构件和工程预制件等水泥基材料及制品;要积极发展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干粉砂浆等加工制品物流业;要重点推广高效减水剂、固废资源化与高性能化等技术;要以水泥、墙体材料、水泥混凝土及其制品等行业为重点,继续鼓励企业对矿渣、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垃圾、碎石粉等大宗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要重点研发低温、海洋、盐碱地等极端环境中的高性能混凝土材料与工程技术,核防护、核封闭用水泥混凝土材料与工程技术,满足超强、超高耐久性要求 的混凝土材料与工程技术,混凝土绿色低碳化技术;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预拌商品混凝土、新型混凝土与水泥制品、新型混凝土外加剂、干混砂浆等标准的研究及修订;要积极发展蒸压加气混凝土、泡沫混凝土等不燃型保温隔热材料及制品等。那些符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特点和具有特殊功能(性能)的新技术新产品将大行其道,受到市场的热捧和青睐。广大业内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资源和条件,结合本企业当前业务领域和长远发展规划,对《意见》提出的相关重点发展内容进行深人研究,找出自己的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所在,从而提出发展新思路,明晰发展新方向。

                            本文转载自《中国建材报》

 

 

 

 

   拖欠砼款的施工单位资料

砼站

名称

工地

名称

施工

单位

工地

地址

拖欠款

(万元)

拖欠

时间

是否

已停供

兴业

财润鹊桥大酒店

广东省吴川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

天河区粤垦路

 

 

海外

高强

凤浦西苑住宅楼

茂名市电白建筑工程总公司广州第一分公司

赤岗磨碟沙

127

 

 

以上资料仅是砼企业来函照登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