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行业动态(总第297期)

时间:2012-02-08 17:42:53  来源: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  作者:管理员

 

 

行业动态

(总第297~2012年第3期)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http://www.gzhnt.com            201228

 


 

2012年广州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1227上午在广州市政府礼堂召开了“2012年广州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在会上讲话,提出广州市城乡建设工作要求;广东省建设厅李台然副厅长出席了会议;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侯永铨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广州市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谢晓丹主持会议,各区(县级市)、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建设单位代表、建设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陈建华市长在讲话中指出,广州市2010年举办了两个亚运(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两个亚运同样精彩。广州市的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向辛苦工作在一线的城建职工致以问候,拜个晚年。陈建华市长对广州市举办亚运以后,如何争创新的辉煌,把广州建设成花城、绿城、水城为特色的生态城市,实施美丽城乡行动计划,对广州市城乡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开放城乡建设新局面,必须突出工作重点。

今年城建工作目标任务多、任务艰巨,必须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扎实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要突出抓好事关长远性发展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治标为先,治本为主,标本兼治地开展城乡建设工作。

2、要突出抓好“花城、绿城、水城、”为特色的生态城市建设。按照“一年试点、三年铺开、五年成规模”的实施步骤,以“规划先行、整体推进、精细实行”开展生态城市建设。

3、要突出抓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把市民幸福作为城市建设的最高要求。

二、开创城乡建设新局面,必须破解难题,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开源节流,落实城市建设资金;同时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严把工程造价关。

二是要长短结合,建设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解决城市交通挤拥问题,要加快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建设。

三是要超前规划,科学推进“三旧”改造,使市民在改造中受益。

四是要治本为主,重点提升城区的防涝排水能力。

三、开创城乡建设新局面,必须处理好五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规划与建设的关系。在规划上要有超前的眼光和长远发展的理念,使规划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作用,要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是处理好建设与管理的关系。要克服“重建设、轻管理”的观念。

三是要处理好加快建设与打造精品的关系。对关系城市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要全力打造精品。

四是要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在城市开发建设中,要把“有效保护、深入挖掘、合理利用”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保护好城市脉络和机理。城建部门要珍惜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性建设。

五是要处理好政府主导和发挥市民主体作用的关系。城市的建设和管理要分清“主”、“从”,市民是“主”,政府所开展的工作是“从”,要以市民为主体,为市民服务。

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侯永铨在大会上作《坚持城乡统筹和新型城市化道路,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侯主任的工作报告贯彻广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立的发展目标,总结2011年的工作,部署今年的任务。

侯主任的工作报告指出:“2011年,是我市成功举办亚运会、实现”大变“目标后的第一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市、区(县级市)两级建设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积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情况、应对新挑战,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环境建设,全面加强行业管理,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工作报告中对2011年工作进行了回顾:

1、突出民生为重,城乡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围绕改善民生和建设幸福广州,深入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改善民生出行条件和农村路灯“亮化“工程建设两件民生实事的落实,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承载力和服务能力,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感。全年市本级实际完成道路交通(地铁、高速公路、市政道路)、绿化、环境整治、水务、环卫、燃气、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44.78亿元。

2、强化日常监管,行业发展更加规范有序。坚持依法实施行业监管,规范市场行为,提升发展质量,行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3、厉行节能环保,建筑节能有效推进。认真贯彻资源节约、环境优先的发展方针,扎实有效推进了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

4、坚持城乡统筹,村镇建设深入推进。认真落实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了村镇建设工作力度。

5、按照全市部署,扎实开展援疆和帮扶工作,坚持把援疆和帮扶工作作为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实现了开局良好,取得了明显成效。

6、上下协作联动、区县工作成效明显。去年各区(县级市)建设部门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2011年的工作中,更加注重依靠上级和职能部门的支持,更加注重在规范化、标准化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更加注重宣传与舆论引导,更加注重培养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新的一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特别是市第十次党代会关于‘12338’的决策部署,以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率先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为核心任务,以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为城市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加快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珠三角门户城市的基础性地位;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完善农村地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一体化的发展速度和水平;更加注重传承和弘扬岭南建筑文化,让广州整体景观更富岭南特色,提升广州以花城、绿城、水城为特点的城市形象。”

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坚持优化提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2、坚持彰显特色,全面推进村镇建设。

3、坚持突出重点,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4、坚持低碳生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5、坚持严格管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6、坚持文化引领,提高城市建设品位。

7、坚持执政为民,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侯主任在工作报告中对“坚持严格管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中特别提到:继续加强施工企业日常管理。联合监察、发改、重点办等部门以及本地骨干企业等的主体力量,进一步规范建设市场。利用地铁总公司、重点项目办、住建办等大型国有建设业主单位开展业主评价,完善诚信系统,扩大企业诚信评价体系的应用范围,将评价对象从目前的施工、监理企业,扩展到商品混凝土生产、工程质量检测等领域。尽快建立对预拌混凝土企业和检测企业的诚信评价标准。

陈如桂常务副市长在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就全市城乡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一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以更高的标准谋划和推进城乡建设工作。要抓好学习,提高认识,以广州市委提出的“12338”战略思路,把广州建设成国际商贸中心、历史文化名城。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制定计划、分解任务、落实工作。继续抓好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的目标要求,实现美丽城乡行动计划。

二是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不断增强推动城乡建设科学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更加注重突显岭南建筑风格和水乡风情文化,挖掘、保护、利用好城市历史人文文化,提高城市建设品位。

三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建设幸福广州作出贡献。要落实更加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理历史用地遗留问题和征地拆迁安置问题。要建管并举,抓好市政设施运行管理服务,切实提升城市服务水平。

会议最后,谢晓丹副市长就建设系统加强消防安全、信访维稳工作谈了几点意见。要求全市建筑工地特别是高层建筑工地,、人流密集的地下空间要排查隐患,加强薄弱环节,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有关链接    12338 :广州未来发展战略

一个奋斗目标,就是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率先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必须牢牢把握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强化高端要素集聚、科技创新和综合服务三大功能,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两个战略重点,就是要加快实现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打造具有较强全球辐射力的国际商贸中心;以弘扬岭南文化为核心,建设开放、包容、多元的世界文化名城。

三个城市发展理念,就是要牢固树立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三位一体的理念,更加注重产业升级,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个重大突破,就是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努力在12类战略性基础设施、15项战略性主导产业、27个战略性发展平台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大幅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承载力,整体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八大工程,就是要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产业提升、科技创新、城乡一体、生态环保、文化引领、人才集聚、民生幸福和党建创新八大工程,为走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推动广州科学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文件

关于征求《关于我市在混凝土配制中实施

最低水泥用量的通知》意见的通知

 

为规范我市混凝土的配制,保障混凝土质量,确保混凝土结构的质量安全和耐久性,根据目前我市混凝土的质量状况,我站草拟了《关于我市在混凝土配制中实施最低水泥用量的通知》,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各界人士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进一步修改完善。征求意见时间为2012117216,各界人士可通过信件、传真或网络邮件方式反馈意见(地址:东风中路318号嘉业大厦705房技术部;传真:83630094;电子邮箱:jsb83630155@126.com)。

 

O一二年一月十六日

 

关于我市在混凝土配制中实施最低水泥用量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确保混凝土结构的质量安全和耐久性,根据目前我市混凝土的质量状况,我市建设工程在混凝土配制中应执行最低水泥用量的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通知所提水泥用量是指纯水泥用量,不含混凝土掺合料折算为水泥的取代量。

二、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应严格执行国家现行有效的标准、规范及规程。有特殊要求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应通过可靠的实验确定。

三、混凝土中所使用的原材料应经检验合格方可使用。粉煤灰质量品质应为II级及以上,活性65%以上;矿渣质量品质应为S95级及以上。

四、地下结构抗渗混凝土应执行《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程》(GB50108-2008)的要求,胶凝材料用量不宜小于320kg/m3,且水泥用量不宜小于260kg/m3

五、强度等级为C20-C60混凝土配制最低水泥用量应满足下表的要求:

 

1C20~C60混凝土配合比最低水泥用量、最低胶凝材料用量的具体要求

混凝土配制方式

水泥+粉煤灰

水泥+矿渣粉+粉煤灰

水泥+矿渣粉

  各种材料

最低用量(kg/m3)

 

强度等级      

P.42.5R水泥

P.O42.5R水泥

总胶凝材料

水泥(P.42.5RP.O42.5R)+矿渣粉

水泥(P.42.5RP.O42.5R)

总胶凝材料

水泥(P.42.5RP.O42.5R)

C20

200

225

280

230

180

不得掺矿渣粉

不得掺矿渣粉

C25

220

245

310

250

190

不得掺矿渣粉

不得掺矿渣粉

C30

245

270

340

280

215

330

210

C35

275

300

370

310

240

370

220

C40

300

330

400

340

270

400

250

C45

330

370

435

380

310

435

290

C50

370

410

475

420

350

475

330

C55

410

430

515

440

370

515

350

C60

430

480

550

490

420

550

400

 

六、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在配合比审查、搅拌站选取、混凝土施工方案审查及混凝土质量检查等方面应严格执行上述规定。

七、监理单位应对搅拌站进行定期抽查,将最低水泥用量的要求纳入重点检查的内容。

特此通知。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