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行业动态(总第283期)

时间:2011-07-13 17:27:35  来源:  作者:

 

(总第283~2011年第13期)
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混凝土分会(http://www.gzhnt.com    201178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筹备公告
 
经广州市民政局(穗民间[2011]62号)批准,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筹备成立。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的宗旨是:团结全体会员,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促进广州市混凝土行业企事业单位之间、本行业与其他相关行业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企业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有关主管部门管理好混凝土行业的工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积极反映企业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规范企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促进混凝土行业的交流与协作,推动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健康发展。
现诚邀在广州地区从事混凝土生产、运输、研究开发及混凝土设备、原材料生产和供应的经济组织踊跃加入,即日起接受报名。
特此公告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筹备组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府前路11号八楼
电话:020-83326552        
传真:020-83334216
联系人:卢宝永            
手机:13902251375
 
(本公告已在2011年7月1日《羊城晚报》发布)
 
 
 
 广  州  市  民  政  局
 
                                   穗民间[2011]62号
 
关于准予筹备成立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的批复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筹备发起单位:
报来关于筹备成立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的申请及有关材料收悉。经审查,符合《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的有关规定,准予筹备成立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
请自收到本批复一个月内,通过报纸、网站向社会发布筹备公告,接受同行业经济组织的入会申请,并自作出准予筹备之日起六个月内召开筹备大会,通过协会章程和选举办法,选举产生协会的组织机构。在筹备大会结束十五日内向我局申请成立登记。筹备期间不得开展筹备以外的活动
 
 
                   一一年六月二十二日
 
主题词:民政 社会组织 筹备 批复                       
抄送:市建委,市建筑业联合会。                            
广州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1年6月27印发   
 
 
 
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文件
穗建质监字[2011]36号
 
关于全市在建工程混凝土结构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工程混凝土结构质量监管,提高工程结构质量水平,根据《关于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混凝土结构质量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穗建质[2011]98号)的要求,我站组织了市、区(县级市)的质量监督人员、监理单位专家及监督检测机构人员组成了6个检查组,于今年4月18~29日对全市在建工程进行了质量监督执法抽查,现将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共抽查了全市12个区(县级市)在建工程44项,其中住宅工程27项,公共建筑工程15项,市政桥梁工程2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共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44份。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工程按要求对混凝土结构质量进行排查并形成相关记录,一些在1月份全市质量大检查中经常出现的质量通病有所减少,结构实体混凝土强度检测合格率有所提高。但是,结构实体质量问题还是比较突出。
二、主要存在问题
1、结构实体混凝土强度检测合格率仅有73.21%,存在较大的结构安全隐患。有些工程混凝土墙柱强度推定值与设计值相差几个等级;有些工程虽然强度推定值与设计值相差1~2个等级,但单个工程的合格率很低,如某商业及办公楼1栋工程、住宅楼工程9幢、社区住宅工程、设计住宅楼工程检测结果未达设计值。
2、本次实体混凝土强度检测芯样强度偏低部位主要集中在梁柱节点(梁底)以下大概500mm~1000mm左右,混凝土强度等级相差2~3个等级以上。如某工程二层有两条柱该位置严重疏松,敲击成粉状,钻芯检测结果反映上部芯样分别只有13.4MPa、7.4MPa,严重偏差设计值C60的要求。
3、部分工程蜂窝、麻面、漏浆等现象较为普遍,对工程中存在的严重质量缺陷随意修复,没有相应技术处理方案和修复记录。
4、部分监理单位没有认真按照穗建质[2011]98号的要求进行质量排查,排查记录与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异,一些明显的严重质量缺陷没有记录,混凝土回弹平行检验操作记录中每个部位仅有一个测区回弹值,个别记录部位在具体构件上找不到回弹仪弹击痕迹,排查数据存在弄虚作假的嫌疑。如某商业自编酒店工程和某贸易广场工程。
5、从今年3月开始在我市所有在监工程中均使用“广州市混凝土质量追踪及动态监管”系统,检查中发现部分工程使用情况不理想,主要是监理单位、检测机构或混凝土生产企业有较多数据没有及时录入,特别是监理月报、监理工程师通知单等与质量有关的监理文书没有及时录入。
三、处理意见
本次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较多、履行质量责任较差的12个项目的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详见附件)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入不良行为记录。被通报批评的企业必须对照检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报送相应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复查,对未整改或整改不符合要求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实施行政处罚。
四、下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市场监管,从源头上确保混凝土工程质量
目前,我市混凝土生产企业有72家(包括分站在内有109个搅拌站),产能严重过剩,有些混凝土生产企业忽视混凝土质量,单纯追求效益,严重威胁到建筑工程结构质量安全,市城乡建委将加大对混凝土生产企业的监管,对不符合资质要求或生产管理混乱并造成质量事故的生产企业清除出广州市场。同时,市城乡建委将建立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诚信评价体系,通过动态评价,全面提高预拌混凝土企业综合素质,促进预拌混凝土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加强对预拌混凝土现场施工的监管
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和混凝土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对预拌混凝土的浇筑、振捣和养护质量负责。混凝土运输过程及施工现场,任何人不得随意加水,严禁将超过初凝时间的混凝土用于工程。用于交货验收的混凝土应按规定进行坍落度检测并按照标准要求进行试件制作和标准养护,施工单位不得委托其他单位代替制作试件或留有无标识的混凝土试件,为了确保检测数据的真实性,下一步将尽快推行在混凝土试件中植入电子芯片等技术措施。同时,监理单位应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规范的要求,通过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对预拌混凝土浇筑、养护、检测过程进行监理,特别是加强对梁柱节点、墙柱上下层施工缝等部位的监控。
(三)提高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水平,确保工程质量
各施工单位要提高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的操作水平,监理企业在施工方案的审批、原材料的报审、各分项工程的隐蔽验收、混凝土浇筑时的旁站等环节要加强监控,在没有可靠、有效的技术措施作为保障的前提下,不宜采用梁板、墙柱等构件一次性浇筑混凝土的施工工艺,特别是层高较高、截面尺寸较大的竖向构件。梁柱节点、混凝土施工缝等部位应编制详细的施工方案,确保混凝土交接部位施工质量符合要求。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在日常的监督过程中,发现施工企业在没有可靠、有效的技术措施或没落实措施的前提下进行混凝土浇筑,并造成混凝土构件存在严重质量缺陷的,应对有关责任单位及个人记录不良行为,造成质量事故的依法予以处罚。
(四)强化质量意识,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
各责任单位应强化质量意识和质量责任,各个监管部门一旦发现严重质量问题,必须坚决按照“三不放过”原则,一抓到底,严肃执法,确保我市建设工程质量。
 
 
二○一一年六月十六日
 
 
 
 
 
广州推三大系统监督混凝土质量
(广东建设报记者韩庆文 通讯员高德勇)
 
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会议日前在从化召开,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袁鄂站长要求全市积极推广应用市质监站组织开发的“混凝土质量追踪及动态监管系统”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信息监管系统”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信息系统”等科技监管网络手段,解决困扰质监工作多年的混凝上质量从生产到施工难以控制、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监管工作不到位等难题。广州市城乡建委莫仕容副主任等共约60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袁鄂作了“依靠科技手段、创新监督模式,做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总结报告,认真总结近两年来全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全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形势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全市积极推广应用市质监站组织开发的“混凝土质量追踪及动态监管系统” 、“建设工程质量监管系统” 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信息系统” 等科技监管网络手段,解决困扰质监工作多年的混凝土质量从生产到施工难以控制、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监管工作不到位等难题。
市建委副主任莫仕容对贯彻落实住建部5号令的精神,统一质量监管模式和标准,提高监督执法水平做了具体的部署,要求各区要依靠混凝土质量追踪及动态监管系统、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信息监管系统等科技监管手段,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及重点工程的质量监管力度,努力提升质量监管工作水平,确保全市建设工程质量。
                    《广东建设报》2011年6月24日 A03版
 
 
 
 
关于资质证书是否需要换发的问题
 
2007年9月1日起施行的《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59号)第十二条 “ 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分为正本和副本,正本一份,副本若干份,由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统一印制,正、副本具备同等法律效力。资质证书有效期为5年。”
为此,有不少企业向协会咨询是否所有的“资质证书”在发出5年后都需要更换(或延续有效期)。经协会向市建委建管处有关负责人了解,得到答复是:凡是2007年9月以后发出的资质证书,证书上打印了“有效期为5年”的,应当在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60日前,申请办理资质延续手续;如果是在2007年9月之前发出的资质证书,没有注明有效期的,目前暂不需要办理换证或延期手续。如果日后需要换证,以建委发出的通知为准。
 
 
 
 
2011年上半年广州地铁工程
混凝土供应工作总结会
 
2011年上半年广州地铁工程混凝土供应工作总结会于7月6日下午在从化市文轩苑召开。
会议由广州市地铁物资公司苏贤锋副总经理主持,广州地铁建设事业总部张志良总经理、冯国冠副书记,地铁建设事业总部质量安全部苏振宇经理,地铁物资公司李少壁总经理、吴捍红书记以及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混凝土分会卢宝永秘书长等参加了会议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地铁工程混凝土供应服务工作,加强混凝土质量监控分别作讲话。
参加广州地铁工程混凝土供应工作的十四家混凝土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其中今年上半年有地铁供砼任务的10家混凝土企业分别在会上对上半年地铁工程混凝土供应工作进行了总结。
由于新的地铁线尚未开始进入施工,已开工的地铁线建设工程已近尾声,所以今年上半年全市的地铁工程混凝土供应量只有14.9万m3,不到前几年地铁施工高峰期的同时段混凝土供应量的五分之一。预计今年下半年,地铁新线才进入招标阶段和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下半年的地铁对混凝土需求量也不会很大。参加会议的地铁公司有关领导希望混凝土生产企业利用这个机会认真审视之前工作中的不足,抓好管理,练好内功,迎接明、后两年地铁建设的又一个高峰期。
特别是地铁建设事业总部质量安全部苏振宇经理在发言中严肃指出,今年上半年地铁供砼的特点是量少,但还是出现了不少问题,他在通报了几例原材料抽检和供砼质量问题的事例后分析,主要原因是企业管理人员思想上放松。苏经理在讲话是提出了下半年实施对加强供砼质量管理的几项工作。
1、推行项目化管理,搅拌站对地铁工程每一个标段项目必须要组织一个独立的管理组织机构,协调好对施工项目的工作。
2、向市建委申请建立对地铁供应混凝土的企业库,根据平时的考核和抽检确定企业的排名,为地铁供砼招投标作参考。
3、新地铁线工程招标,混凝土供应合同条款要作出调整,过去奖罚不够详细和完善,今后要加大对质量和服务违规的惩罚力度。
4、尽快推行随机抽检制度,目前地铁物资公司已有定期抽检制度,近期要分别安排定期和不定期对搅拌站沙、石、水泥等原材料进行抽检。这是一个额外增加的手段,如果有不合格的原材料用到了地铁项目供砼,要对相关企业加重处罚。
其他领导的讲话都针对如何进一步搞好混凝土的供应、质量和服务工作,鼓励大家克服暂时的困难,坚定信心,团结协作,迎接广州地铁新线施工的下一个高峰。
 
 
 
 
拖欠砼款的施工单位资料

砼站
名称
工地
名称
施工
单位
工地
地址
拖欠款
(万元)
拖欠
时间
是否
已停供
新世纪
广州展峰商业大厦工程
广州华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以上资料仅是砼企业来函照登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