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钢筋混凝土板的受力特点

时间:2011-12-06 14:49:10  来源:网络  作者:

 

梁和板为典型的受弯构件。

1.梁的正截面破坏

梁的正截面破坏形式与配筋率、混凝土强度等级、截面形式等有关,影响最大的是配筋率。适筋破坏为塑性破坏,超筋破坏和少筋破坏均为脆性破坏。

2.梁的斜截面破坏

在一般情况下,受弯构件既受弯矩又受剪力,剪力和弯矩共同作用引起的主拉应力将使梁产生斜裂缝。

影响斜截面破坏形式的因素很多,如截面尺寸、混凝土强度等级、荷载形式、箍筋和弯起钢筋的含量等,其中影响较大的是配箍率。

钢筋混凝土梁的配筋要求

梁中一般配制下面几种钢筋:纵向受力钢筋、箍筋、弯起钢筋、架立钢筋、纵向构造钢筋。

1.纵向受力钢筋

纵向受力钢筋的数量一般不得少于两根(当梁宽小于100mm时,可为一根)。当混凝土强度等级大于或等于C25时,保护层厚度为25mm

2.箍筋

箍筋主要是承担剪力的,直径不小于6mm,箍筋直径尚应不小于d/4d为纵向受压钢筋的最大直径)。

3.弯起钢筋

弯起钢筋与梁轴线的夹角(称弯起角)一般是45°;当梁高h800mm时,弯起角为60°。

4.架立钢筋

架立钢筋设置在梁的受压区并平行纵向受拉钢筋,承担因混凝土收缩和温度变化产生的应力。

5.纵向构造钢筋

当梁较高(hw450mm)时,为了防止混凝土收缩和温度变形而产生竖向裂缝,同时加强钢筋骨架的刚度,在梁的两侧沿梁高每隔200mm处各设一根直径不小于10mm的腰筋,两根腰筋之间用φ6或φ8的拉筋连系,拉筋间距一般为箍筋的2倍。

(一)钢筋混凝土板的受力特点

钢筋混凝土板是房屋建筑中典型的受弯构件。

1.单向板与双向板的受力特点

两对边支承的板是单向板,一个方向受弯;

而双向板为四边支承,双向受弯。

2.连续板的受力特点

连续梁、板的受力特点是,跨中有正弯矩,支座有负弯矩。

(二)钢筋混凝土板的配筋要求

1.一般配筋要求

1)受力钢筋

单跨板跨中产生正弯矩,受力钢筋应布置在板的下部;

悬臂板在支座处产生负弯矩,受力钢筋应布置在板的上部。

2)分布钢筋

分布钢筋的作用是:将板面上的集中荷载更均匀地传递给受力钢筋;在施工过程中固定受力钢筋的位置;抵抗因混凝土收缩及温度变化在垂直受力钢筋方向产生的拉力。

2.现浇单向板的配筋要求

单向板短向布置受力筋,在长向布置分布筋。

3.板的纵向钢筋混凝土保护层厚度

当混凝土强度等级小于或等于C20时,保护层厚度为20mm;当混凝土强度等级大于或等于C25时,保护层厚度为15mm。(梁的是25

三、钢筋混凝土柱的受力特点及配筋要求

当采用热轧钢筋时,箍筋直径不应小于d/4d为纵向钢筋的最大直径),且不应小于6mm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