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用水筛筛析法检验水泥细度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时间:2011-09-27 09:18:05  来源:贵州省建材质检站  作者:
GB/T 13451991《水泥细度检验方法》(80μm筛筛析法)规定水泥细度检验方法分为水筛筛析法和干筛筛析法,干筛筛析法又分为负压筛筛析法和人工干筛筛析法,几种方法都是采用80μm筛作为试验筛,用筛网上所得筛余物的质量占试验样品总质量的百分数来表示水泥样品的细度。由于水筛筛析法所用设备简单,价格便宜,操作容易,因此,部分水泥企业在进行水泥生产控制及出厂水泥细度检验时采用水筛筛析法。下面就80μm水筛筛析法检验水泥细度时应注意的一些问题,提出来供同行们探讨。
1、天平精度
GB/T13451991规定,称取样品的天平最大称量为100g,分度值不大于0.05g。我们在对水泥企业进行认证审核和生产许可证等审查时发现,很多企业对检验细度用天平重视不够,有相当部分的水泥企业检验细度用天平分度值大于0.05g;有的未按规定的校准周期对天平进行一年一次的检定;有的天平安装条件及环境达不到要求等等,由于以上这些因素,导致试验样品及筛余物称重不准确,加大了试验误差。
2、称样量
GB/T13451991规定细度检验时应称取试样的重量是50g,但很多企业的检验人员不按标准规定的样品数量称取试样,往往只称取10g或20g试样进行检验。我们在相同试验仪器、相同水压、相同筛析时间、相同样品、相同试验人员的试验条件下进行试验,发现只称10g或20g试样与称50g试样所得的试验结果相比是偏低的(见表一),其原因是:
1)、在相同条件下,试样数量少比试样数量多的粉状物料更容易通过筛网;
2)、试样在从试验筛内移入蒸发皿烘干和称样过程中,若稍有不慎,会有样品损失,造成试验误差,称取10g或20g与称50g试样的检验误差相比大得多,称取10g试样的样品损失误差为十倍,而称取50g试样的样品损失误差为二倍,即:
称取10g试样的筛余物百分数=10×筛余物
称取50g试样的筛余物百分数=2×筛余物
因此,在检验时一定要按标准规定的称样数量进行称样。
表一

 

 

称样量(g)
10
20
50
筛余百分数(%)
2.76
2.82
3.17
3、水压控制
GB/T13451991规定细度检验时冲洗压力必须保证在0.05±0.02MPa。我们在相同试验仪器、相同称样量、相同筛析时间、相同样品、相同试验人员的试验条件下进行试验,发现水压的大小及稳定与否对检验结果有很大的影响,水压低于规定值,会使部分应该通过筛孔的颗粒通不过,使筛余结果偏高;水压大于规定值时,样品可能会溅出筛框或强迫部分颗粒通过筛孔,使筛余结果偏低(见表二)。因此,在检验水泥细度时,一定要安装水压表,且严格控制水压在0.05±0.02MPa范围内,以此来确保细度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表二
称样量(g)
水压(Mpa)
筛余百分数(%)
50
0.02
2.62
50
0.05
2.42
50
0.07
2.34
50
0.09
2.28
4、筛析时间
GB/T13451991规定细度检验时应连续冲洗3min, 我们在相同试验仪器、相同水压、相同样品、相同称样量、相同试验人员的试验条件下进行试验,发现筛析时间延长,粉状物料通过筛网的就多,检验结果偏低;筛析时间缩短,粉状物料通过筛网的就少,检验结果偏高(见表三)。所以检验人员在检验水泥细度时要严格控制筛析时间,以免造成细度检验结果的偏高或偏低,减少检验误差。
表三

 

 

筛析时间(min)
筛余百分数(%)
1
3.08
2
2.88
3
2.78
5
2.68
5、试验筛的修正
试验筛的筛网是由金属网编织而成,其网孔尺寸是不可能完全一样的,相同的试样在不同的试验筛上所得到的结果是很难一致的,因此,GB/T13451991提出了修正系数:对因筛孔不均匀造成的不准确的筛余值进行修正。其方法是用国家水泥质检中心提供的已知筛余百分数的标准粉,称取50g,并用GB/13451991水筛筛析法进行筛析、烘干、称样,得到筛余百分数,按下式计算其试验筛的修正系数。
 

 

 

试验筛修正系数=
标样给定的筛余百分数
标样在试验筛上的筛余百分数
GB/T13451991附录B规定,当试验筛修正系数在0.80~1.20范围内,该试验筛可用于检验水泥细度,并对水泥细度的筛余值进行修正;当超出0.80~1.20范围时,则该试验筛不能用于检验水泥细度。而我们有的水泥企业不注意附录B规定,从不对试验筛进行修正;有的企业试验筛修正系数超出0.80~1.20范围却照样使用……。我们做过试验,在同等条件下使用不同修正系数的试验筛时,随着修正系数的增大,其筛余值偏低,这说明修正系数大,试验筛的筛孔就大,通过试验筛的物料就多;再用修正系数对筛余值进行修正,则得到修正后非常接近的筛余百分数(见表四)。
表四

 

 

试样 编号
筛余百分数(%)
修正系数
修正后的筛余百分数(%)
1
1.45
1.11
1.61
2
1.47
1.10
1.62
3
1.62
1.00
1.62.
因此,检验人员掌握和正确运用修正系数,对进行水泥细度筛析法而得出正确的检验结果是非常重要的。
6. 结束语
GB/T13451991中的水筛筛析法是比较简单的方法,然而,可能就是因为简单水泥企业不加以重视,而细度指标是水泥产品的技术指标之一,涉及水泥产品合格与否的判定,其影响检验准确性的因素又较多,所以我们认为在进行细度检验时,水泥企业应对天平精度、称样量、水压、筛析时间、试验筛的修正等因素加以重视。我们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想与同行们一道重温GB/T13451991,减少试验误差,提高水泥细度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