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如何科学使用水泥助磨剂

时间:2011-09-08 10:54:24  来源:豆丁网  作者:

一, 概述
回顾十几年前,水泥助磨剂还是一种对大多数水泥企业觉得陌生的东西,很少有人接触它,使用的企业就寥寥无几了,当时能够提供助磨剂的公司也是没有几家,做市场推广的更是举步艰难。但到目前,助磨剂对于水泥企业来说几乎是人人皆知,能够提供所谓的助磨剂的公司竟然也已超过数百家之多。发展之快堪称世界之最,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是不少,令人担忧。助磨剂是一种应用性非标产品,如何选择合格的助磨剂,如何正确使用助磨剂,使助磨剂对水泥企业的生产发挥最大的效益,还需要助磨剂公司和水泥企业去进一步深入研究。助磨剂对于水泥企业来说是小产品,但如能够挑选到技术先进的助磨剂公司和助磨剂产品,并能正确的使用,助磨剂就能发挥大作用。能为节能减排、降耗增效、甚至为企业扭亏为盈作出巨大的贡献。本文根据笔者对水泥粉磨工艺和水泥产品需求的了解,并结合十几年对助磨剂产品研发和应用技术研究,分析如何正确应用助磨剂并使之使用效益最大化,供大家参考。

1, 助磨剂定义及历史发展
水泥助磨剂是水泥粉磨时加入的为了改善水泥粉磨工艺,提高粉磨效率而又不损害水泥性能的外加剂,国内外都有相应的标准规定,标准允许在水泥粉磨过程中加入水泥助磨剂,其加入量一般不超过水泥质量的1%。在我国由于部分水泥助磨剂供应商的不法经营,以助磨剂的名义加了大量对水泥质量和耐久性等有害的成分,所以,行业标准及有关主管部门经研究规定,水泥助磨剂的添加量不得超过水泥质量的0.5%,希望通过减少添加量来减少有害成分的带入。水泥助磨剂又可称为水泥粉磨工艺外加剂,它是国际上所称的水泥添加剂的一种。
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人们就开始使用水泥助磨剂来改善水泥的粉磨工艺。其中最早之一记载使用水泥助磨剂并获得英国专利的是在1930年,当时采用的是添加少量的树脂。三十年代初期,美国格雷斯公司发明并获得的专利产品TDA,并又于1965年发明的专利产品HEA2,这些产品在二十世纪中后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之,世界各国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如前苏联、加拿大、日本、中国等。我国主要于八十年代中期,进行过水泥助磨剂的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有越来越多的水泥助磨剂被开发应用,近二十年来,新一代的助磨剂已被越来越广泛地用于水泥的粉磨工艺中,它具有传统水泥助磨剂的所有优点,同时,还能够改善水泥的质量。人们称之为“水泥质量改进助磨剂”或简称为“质量改进剂”。当我们在水泥中加入混合材时,如矿渣、粉煤灰、火山灰或石灰石等,发现该水泥的强度发育与纯硅酸盐水泥的强度发育有差别,为了减少这种影响,使用这种水泥添加剂, 即“质量改进剂”,将会非常有利于水泥的质量提高。这些添加剂能够通过增强水泥和混凝土的强度,调整水泥凝结时间和混凝土的需水量等来满足一系列不同的需求。它们所提供的性能优势比普通水泥助磨剂能够节省更多成本,例如,由于它们的使用,能够提高混合材掺加量,能够更大程度地降低生产成本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等。
中国的助磨剂研究较早,但真正应用是在九十年代开始的,刚开始是一些外资水泥企业使用传统的化工原料作为助磨剂,为保证出口水泥的远距离运输后所要求的卸料流动性。本人于1996年开始,向国内的众多大中型水泥企业推广水泥质量改进助磨剂,当时的北京水泥厂应该是第一个在正常的生产中使用质量改进剂的,所创造的效益达上千万之多。

目前,中国的助磨剂企业已达数百家,其中大多规模小,技术实力差,品种单一,不能很好地满足水泥企业的各方面需求。但有少数企业的实力已达相当的水平,有的已达到国际水平,如北京人众创新工贸有限公司,在产品技术和应用服务技术上已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


2, 应用助磨剂的重要性
水泥助磨剂所发挥的种种优势,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并被逐渐广泛地应用于水泥的生产,北美州有95%以上的水泥经过水泥助磨剂的处理,欧洲有75%以上的水泥经过水泥助磨剂的处理,在世界范围内,约超过60%的水泥是经过水泥助磨剂的处理。优质的水泥助磨剂所带来的效益已远远超过它本身的价值,它已成为水泥生产企业生产水泥的一种有必要的辅助产品;是水泥企业为满足他们客户的需求所采用的一种有效的技术手段;是水泥企业为节能降耗、增加效益所采用的有效方法。我们充分认识水泥助磨剂对水泥生产的重要性,并采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方法,才能有利于水泥生产企业决策者的正确决策、质量技术人员和生产使用人员的正确选择和使用。

二,水泥助磨剂的选择

1,水泥助磨剂的类型
助磨剂按使用状态分,可以分为:液体、固体和气体。液体助磨剂有的直接用化工原料,如三乙醇胺、乙二醇、纸浆废液、甘油等,还有的是经过助磨剂公司的复合所生产的具有比单一化工原料更优性能的助磨剂,如市场上广泛被应用的CB系列、RTD系列、PB系列、CBA系列和TDA系列等,这种助磨剂以液体状通过计量泵稳定、均匀地加在入磨皮带的物料上或直接喷入磨内,使用比较方便,易于控制,添加量一般在0.015%~0.2%之间,是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固体助磨剂有:硬脂酸盐类、煤粉、尿素等,这种助磨剂需要增加更多设备及储藏罐,添加量一般较大,增加维护及物流费用,并对水泥性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或对人体健康有害,使用较少。气体助磨剂极少应用于水泥工业。按化学组成分,助磨剂可以分为:有机化合物、无机化合物、复合化合物。使用最广的是复合化合物。

2,明确使用助磨的目的

现代水泥企业使用助磨剂的主要目的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水泥质量,或满足水泥企业客户的特殊需求。过去70年的研究及应用实践已经证明了这点。但是,大量的应用实践表明,即使相似的助磨剂在相似的生产线上应用,其所起的作用却有很大的差别。所以理解水泥企业自己的实际情况并选择合适的水泥助磨剂,才能获得应用的成功,满足水泥企业的使用目的。
要明确使用水泥助磨剂目的, 首先,水泥企业要对自己的水泥及其生产工艺状况有相当的了解。了解水泥的品种、质量性能要求、混合材及其配比、水泥的细度、比表面积和凝结时间等。其次,要充分了解水泥磨系统的生产工艺,磨机规格、隔仓板设计、球配及其填充率、产量和磨内填隙率等,如是闭路磨、则需了解选粉机的型号、规格、选粉效率、循环负荷和通风量等。此外,结合水泥标准、市场需求和企业营销定位等来明确自己的需求,并作可行性的分析是否能通过应用水泥助磨剂来满足自己的需求。一般来说,如水泥企业存在以下情况,可以考虑采用助磨剂来解决。

为了弥补生产能力的不足, 满足销售需求。
为了提高磨机台时产量。
在生产相同产量时, 为了可减少运行时间,降低磨机系统维修、维护成本,或为了改善维修、维护时间安排的机动性。
为了提高水泥质量,满足客户需求, 增强市场竞争力;为了满足产品标准,或者为了解决市场对质量的投诉;提升自己在市场上的定位;或是弥补熟料质量的变异、风化等。
为了提高水泥流动度,便于水泥操作,从而减少运输及输送成本;同时增加库容及储存时间。
为了增加混合材的使用,降低成本。
为了增加工业废渣利用,满足减排的需求,生产相同水泥时,因熟料的减少使用,从而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的排放。
为了生产高标号的水泥,获得高价格。
为了生产新品种水泥,满足新市场的需求。

3,选择合适助磨剂的标准和方法

上述需求列举,是考虑使用水泥助磨剂的基本动机。但更关键的是助磨剂的选型和助磨剂的应用技术,挑选合适的助磨剂并应用好,才能获得真正的价值。
能够作为水泥助磨剂的物质很多,国内可挑选的助磨剂公司也很多,但效果各不相同,差别较大。助磨剂的生产门槛较低,但研发技术、生产工艺技术、应用服务技术等直接影响助磨剂的使用效果。甚至有的产品即使有助磨性,但有害于水泥或混凝土的质量,或有害于人体健康或环境。如氯(Cl-)含量超标准、碱(R2SO4,R2O)含量超标,或加入铝酸盐、硫铝酸盐,或干脆加混凝土外加剂等等来激发水泥的强度。这将对水泥及混凝土的性能产生潜在的不良影响。所以,把好助磨剂选择关,十分重要的。国内外都对水泥助磨剂修订相应的标准,如美国的ASTM C-465,欧洲的EN 197,中国也等效采纳美国ASTM C-465制定相应建材行业标准JC/T667-1997来评定水泥助磨剂。符合这些标准是水泥助磨剂的最基本质量要求,但往往不够,这是应用性非标产品,标准很难具体规定助磨剂的特性和规避有害成分。所以要大量应用于生产,还必须在具体的水泥厂进行详细而科学的试验,包括实验室试验和工业性试验。如有条件,还需进行混凝土的试验。一般来说, 规模、研究实力较强的助磨剂公司都有众多助磨剂可供选择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对于性能、质量不甚了解的助磨剂,或要选择最佳的助磨剂,进行实验室试验是必要的,目的是比较不同助磨剂的性能质量表现,找出适合于特定水泥的最佳助磨剂,为进行工业性试验做好准备,实验室试验可以用不同的助磨剂进行同比试验,首先要从化学角度筛选合适的助磨剂,助磨剂对水泥和混凝土的性能影响主要是化学作用。有人说实验室试验没有什么用,这是有偏见的。当然在进行实验室试验后,发现质量表现好的产品并不能在生产中一定就行,因为助磨剂还有助磨性,对水泥的颗粒级配分布有一定的调整,水泥颗粒级配分布对水泥的性能有一定的影响,我们在后面应用技术里将会详细论述。但这不能否定实验室试验的重要性。实验室试验一般采用小磨或模块试验,或直接采用混凝土试验。

工业性试验即把所选择的助磨剂应用于工业生产,是对助磨剂进行磨机适应性及水泥质量提高的综合评估。有的需求对磨机工艺、助磨剂的添加量等要进行适当的调整,才能达到所选择的水泥助磨剂,在使用上是有效的。

工业性试验或正常应用时,对助磨剂公司的应用技术服务提出很高的要求。水泥厂因为原料、燃料、配料、磨机工艺以及市场等因素是在变化的,所以助磨剂的需求或效果也是因时而变的。即使通过大小试验所选择的助磨剂,由于上述因素的变化,也难于绝对保证混合材和产量增加几个百分点,它应该是一个范围,如果因为某些原因造成效果变差,应该分析原因或调整助磨剂,但前提是助磨剂要稳定情况下。有些助磨剂公司为了获得客户,向客户承诺有绝对某某某的效果,这是不科学的。我本人曾经为某水泥公司同时提供三种不同产品满足三个水泥品种的需要。对于同一水泥厂的同一种水泥,我曾经因为他们季节变化、水泥市场变化或性能要求变化时,为他们更换不同助磨剂品种来满足他们这种变化的需求。 很难想象一个对水泥性能、水泥工艺和客户的市场需求不甚了解、又没有产品研发实力的助磨剂公司,能为水泥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产品技术支持。如果勉强使用,肯定不可能为水泥企业创造最大的价值

三, 水泥助磨剂的应用技术
前面已提到水泥助磨剂的应用效果有时是因时、因地而异的,因此,为了确保水泥助磨剂的成功使用,有必要了解水泥助磨剂的应用技术。
1,助磨剂的助磨机理
水泥助磨剂的助磨机理,在国内外的文献中已有很多的论述。归纳起来, 总结如下观点: 第一是由雷宾德尔(Rehbinder)早在1931年提出的假设, 他认为助磨剂被吸附于研磨颗粒的表面或渗透到微裂纹内,会使界面处的晶格内聚力降低,使物料颗粒上的裂纹扩张或延伸更容易。 理论上讲,助磨剂的存在,希望通过降低颗粒表面能,从而降低裂纹扩展的临界应力,使颗粒破碎更容易。但是,这种假设的前提是水泥助磨剂在颗粒上被吸附的速度要与颗粒破碎的速度相当或要更快。但事实上,许多研究已表明,颗粒的破碎速度要远远大于助磨剂的分散速度,所以,在水泥粉磨工艺中,助磨剂被颗粒吸附以降低表面能似乎不大可能很肯定地影响水泥颗粒的破碎。
第二是根据里氏定理(Rittinger),颗粒破碎所产生的表面积与所消耗的能量成正比。即在任何细度范围内,每单位的能量消耗能产生相同的表面积。但实际上,
我们发现随着细度提高到一定程度,产生单位表面积所需要的能耗在增加,如图1 所示。这是由于物料在研磨过程中,所产生的细颗粒,因热力、机械力、化学力的作用导致很强的颗粒间吸引,形成凝聚和糊球等现象。这种现象的存在,限制了表面积的增加或降低破碎效率。合格的助磨剂都应该含有极性化学成分,这些化合物能中和水泥颗粒上的表面电何,使水泥颗粒的分散度更好,即降低或消除水泥颗粒的凝聚和磨内的糊球,达到提高粉磨效率的结果。
水泥产品的比表面积控制越高,一般来说,颗粒团聚和糊球现象会越严重,那么助磨剂的作用也越明显。典型的关系如表1所示:
比表面积(2/kg)提高研磨效率
300
5%
350
10%
400
15%
450
20%
500
30%
第三方面,通常情况下,水泥磨机操作工为了提高磨机台时产量,往往根据磨音或磨内通过能力来控制喂料量,往往球灰比一般都偏小,磨内料位偏高,影响磨机的破碎和研磨能力。这时如果有助磨剂的存在,它能增加水泥的流动性,导致磨内物料流速的加快,使磨内料位下降,球灰比更趋合理,提高磨机的研磨效率。
第四方面,对于闭流水泥磨系统, 助磨剂的应用,可以影响选粉机的效率。众所周知,选粉机的喂料量大时,它的选粉效率就降低。原因是由于颗粒差的分散性,造成颗粒凝聚以及细颗粒的夹带回磨。所以,使用助磨剂有望可以改善颗粒的分散性,从而有利于增加选粉机效率,同时,因减少回料中的细粉含量,减少过粉磨现象,也提高磨机碾磨效率。如图2所示。不加助磨剂时,循环负荷为180%,临界粒径为44um,旁路值为5%,清晰度系数为0.24;通过加助磨剂,选粉机的工作性能发生了改善,循环负荷变为175%,临界粒径变为49um,旁路值降到1%,清晰度系数变为0.23。更重要是 细颗粒在回料中的比例明显下降。
综上所述,一种助磨剂能否提高磨机台时产量,提高多少,首先与助磨剂本身的质量、性能有直接的关系,但更多的是与磨机系统工况、水泥物料特性和比面积的控制等有关。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助磨剂对产量的提高能力不能一干而论的,如果说某种助磨剂一定能提高多少的台时产量,那是因为不了解助磨剂的助磨原理,或是为了做夸大的宣传来影响客户。通常来说,对于某企业的水泥粉磨系统,使用优质的助磨剂来提高台时产量,提高幅度在5%~30%都有可能。
2,助磨剂对性能的影响
助磨剂的使用或多或少要对水泥的性能产生影响,有正面和反面影响,影响因素有物理和化学两方面。物理上讲,主要是调整水泥颗粒的级配分布,使水泥颗粒分布范围变窄,降低筛余,但磨机工况有差异时,筛余或颗粒级配分布会有不同的表现,有时细度会跑粗或颗粒均匀性系数变得太大,不利于水泥性能改善。从化学上讲,助磨剂一般是有各种有机和无机化合物复合而成,不同的成分所起的作用各不相同,机理比较复杂。有的助磨剂供应商为了满足水泥企业的增加混合材的要求,片面追求水泥强度的提高,添加了大量的强度激发物质,有些物质将会对水泥耐久性、后期强度的增加、钢筋的锈蚀、表面泛碱、混凝土的操作性能等产生不利的影响。水泥企业应该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强度只是水泥的其中一个指标,要提高强度,首先必须要更多地考虑水泥和混凝土的安全性。如果助磨剂公司和水泥公司只是一味地强调水泥的强调而忽略其他性能,那么,将来可能会在市场上、或工程质量上遇到麻烦。水泥作为百年工程的胶凝材料,它的安全性不能有半点马虎。
助磨剂对水泥的物理和化学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对水泥的强度、需水量、凝结时间、流动性、安定性、含气量和混凝土的强度、需水量、坍落度及其损失、混凝土外加剂的适应性和混凝土的耐久性等性能产生影响,另外,有的助磨剂加了某些强刺激性的有毒有害物质来提高强调,将会对所接触水泥工人的皮肤会有致病作用,或所散发的微量气体会对建筑物内所居住的人产生慢性致癌作用,所以,选用助磨剂时应该在前期做细致的而认真的技术工作,不能怕麻烦,要保证安全和放心。

3, 助磨剂的使用方法
水泥生产上使用的助磨剂一般是液体或固体,对于液体助磨剂,应加到给料皮带上,或向磨机内注入纯的或稀释(即与冷却水一起)的产品。如果熟料温度较高时,造成液体助磨剂挥发或沸腾而损失,则需加在混合材或石膏上或直接注入磨内。为了确保添加比例精确,应使用计量泵计量。对于固体助磨剂,一般加在入磨皮带上,并需配备相应的储料仓和加料装置计量。因添加量较少,有提质性能的固体助磨剂的准确性显得尤为重要,并要解决好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堵料现象,由于行业管理部门、行业质检部门、及水泥企业发现固体助磨剂的诸多问题,所以固体助磨剂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大家所拒绝,逐步退出市场,只有在一些小型水泥厂还在使用,他们的水泥主要针对农村市场,没有大的建筑工程,不会产生大的安全隐患,但实际上,农村的建筑物或马路牙子因为这种水泥的使用而影响寿命,所以,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助磨剂的选型一定要经过实验室的试验,这是最稳妥的方法,有利于找到最佳的产品,当然助磨剂要应用在生产上,还需要进行工业性试验,因为一方面粉磨物料的性质,如物料的易磨性、湿度等不同,另一方面粉磨工艺,如磨机工艺流程、配料、控制指标等的不同,将影响使用效果。有的为了获得助磨剂的使用效果,需要对磨机及工艺参数进行调整。所以,使用好助磨剂必须要有好的应用技术。并要随时跟进技术支持。
初次使用助磨剂时,因水泥粉体颗粒的流动特性有所变化,工艺上一般有如下反应。在没有使用助磨剂前,假设磨机系统已达到了平衡,产量已达到最佳。那么,加了助磨剂后,物料的流动性、分散性发生变化,原来的平衡系统将被破坏。对于闭流磨系统,最明显变化是磨内物料流速加快,磨尾的提升机负荷会瞬间加大;如果选粉机的能力足够大,选粉效率会提高,循环负荷减少;回料将会逐渐减少,磨音变脆,磨主电机功率变大,磨机有能力增加喂料了;但选粉机处理能力偏小时,有可能出现饱磨现象,被迫降低产量。对于开流磨系统,也是磨内流速加快,磨音变脆,磨主机功率变大等,也即打破了原有的系统平衡。最直接的效果是,磨内变空,磨能增大,可以增加喂料量,使系统尽量达到原有的平衡,但流速增加太快时,有可能会跑粗,反而要降低产量了。
要准确了解使用助磨剂后对磨机系统所产生的影响,最佳的办法是对磨机进行助磨剂使用前后的检查,以获得实际情况,并确定磨机需要改进的地方。下面所述的磨机检查技术也适合于正常生产时对磨机进行检查,以确定磨机的工艺状况是否合理。
一台磨机的检查通常包括检查运行阶段和磨机急停后样品收集,以及磨机内部检查。急停意即结束稳定状态,它使糊球程度和物料装填程度瞬间“凝固”。然而,有时磨机过载时, 由于装填料膨胀会导致错误读取介质载荷量。
磨机运行期间读取的基本数据包括:磨机喂料量,全部磨机系统耗电,磨机转速,循环负荷,系统温度(例如磨机出口温度和输出产品温度),外围辅助设备功率,磨机通风,选粉机设置,喂料组分,特别还包括象细度(比表面积、筛余细度或颗粒级配分布),SO3(水泥、熟料、石膏)这些典型产品数据和基本化学成分;产品性能;另外,通常还选取选粉机进料、成品和回料中合适的样品来估算循环负荷、选粉机效率;必要的话,还要加上入磨喂料的易磨性这个指标。
磨机急停后,在进入磨机前,要严格遵守安全条例。通常可能在磨机内物料的上部吸入冷却空气以保持一定的通风量,但磨机仍然很烫。
每个仓都要量取有效直径、长度、物料面与磨机顶部的高度以及物料与研磨介质之间的相对高度。并注意观测和测量磨内衬板和磨机尾部物料自然坡度。最好根据磨机仓断面以及整个长度和直径上粉料的高度不同来估算粉料平均高度。要注意隔仓板蓖缝类型、平均宽度并且要大概估计一下堵塞的比例。还要注意糊球是否存在、位置及程度如何(例如:没有、轻度、中度、重度),要注意一仓和二仓中衬板类型,了解介质的颗粒级配等。球配可以用简单方法来估计。在磨机的一仓,可以直接测量40-60个样品球来估计颗粒级配并记下标准大小即90、80、70、60和小于60mm球的数量。在二仓,沿磨机中心线选取两至三个点分别取出10-15公斤样品球,并用眼睛分类,测定研磨球大小并数出个数,来估计研磨介质级配。
在某些情况下,有兴趣的话可以沿磨机轴向提取样品做筛余曲线。中间隔仓板两边的样品通常能说明一仓的效率,而沿二仓长度方向上所取的样品可以说明有问题的区域,例如3-5毫米或更大的熟料颗粒是否出现。
收集上述所有参数,有利于了解加助磨剂前后磨机工况的变化,给予磨机工程师对磨机进行相应的工艺技术改造或调整提供依据。也有利于产量的最大化和水泥质量的最优化。
水泥助磨剂对水泥质量要产生影响,所以在工业性试验时要做全套物化试验,包括强度、凝结时间、安定性、需水量、细度和比表面积、流动度、碱含量和SO3等。有条件的话,可以考虑做混凝土试验,了解混凝土的性能变化。
最先进的水泥产生企业,其物料和工艺都是有波动的,比如物料的易磨性、计量称的稳定性、熟料强度的变异和混合材性能的变化等,所以工业性试验时应该要考虑这些因素的变化,所取的熟料和水泥试验样品要有代表性。并要有多余留样,以便复查。
四, 使用助磨剂的效益
优质水泥助磨剂的应用,主要的效益是降低吨水泥的研磨耗电和吨水泥的维修维护成本,以及产能的提高所带来的销售增加。如使用提高质量的助磨剂,主要的效益既有电耗的降低,维修维护成本的降低,还有增加混合材的使用量而降低配料成本和相同熟料量所增加的水泥销售。除此以外,还包括其它的潜在效益,例如:同样的产量要求时降低磨机运转时间;改善水泥的可操作性从而有利于运输、卸料和储存;提高市场竞争力;生产特殊性能的水泥等。
1. 降低电耗
使用优质助磨剂,一方面可以提高磨机的研磨效率来降低吨水泥耗电,另一方面,因使用助磨剂所带来的质量改善,如颗粒级配变窄、改善水泥的水化特性等,从而有可能降低水泥的控制细度或比表面积,达到增产降电耗的目的。一般来说,水泥生产企业的装机功率是基本稳定的,所以产量的增加,可以按比例地降低电耗。考虑使用助磨剂所带来的电耗节省,应该以整个磨机系统功率为基础,通常要包括从熟料库到水泥库的所有设备。磨辅机功率大致占磨机系统功率的15~30%,所以,磨主机吨水泥耗电为35度时,整个系统的吨水泥耗电大约为40~46度。使用助磨剂后,磨机系统的电耗每吨水泥下降3~6kwh。但是,助磨剂不能对任何磨机系统都能通过提高产量来降低电耗,这要看磨机工艺和物料特性是否适合于助磨剂的应用。
2. 增加产量
增加产量,一方面可以降低电耗。另外,产量的增加,还可以带来其它的效益。如,增加销售,增加年销售额或利润;有能力满足市场的高峰需求,这对于销售季节化的市场,可以产生更多的效益;减少或取消部分的资金投入,尤其对于水泥磨能力少小于熟料供给能力的企业,将可以推迟或取消设备的投入;对于多台水泥磨存在的企业,可以考虑最大限度地运转高效的磨机系统,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对于存在低效率、老旧磨机系统的多台磨机企业,可以考虑停止运行低效率、老旧的水泥磨,以减少电耗和维护、维修成本。
3. 减少运行时间
对于市场销量、年产量一定的水泥生产企业,成功的使用水泥助磨剂可以减少水泥磨的运转时间,从而在生产上可以带来如下效益:
不同的地区供电价格各不相同,如存在峰谷电价,销售又不是很好时,那么可以考虑使用助磨剂来缩短生产时间,避开高峰电价生产,节省高价电的使用。
在总的粉磨成本里,维护、维修保养占有相当的比例。一般来说,水泥磨系统的维护、维修保养费用是跟磨机系统的运行时间成正比关系的。所以,磨机台时产量提高时,生产吨水泥所需的维修维护费用就降低了。同时,每年减少了生产时间,可以更加灵活的按排停磨及保养时间。有些企业,可以因此而节省部分劳动力成本。
4.改善水泥的可操作性
使用水泥助磨剂,可以有效的改善水泥颗粒的分散性和流动性;减少结块;加快散装水泥的装卸速度,减少大批量散装火车或轮船装卸时间成本;增加空气泵送能力,降低泵送成本。同时,改善水泥库的储存能力,减少挂壁和库底死角滞灰程度;提高容重,增加库容量。
5. 改善水泥的性能
成功的使用助磨剂可以调整水泥颗粒级配,对水泥的质量有一定的改善,可以增加一定比例的混合材。对于在化学上对水泥质量有改进功能的助磨剂,不仅有助磨的功能,还能帮助实现水泥企业对水泥质量的改善需求,更大范围并方便地改善水泥的质量,例如,改善需水量、延长或缩短凝结时间、提高早期或后期强度的发展、生产特种水泥等。
6. 经济性
水泥助磨剂的使用效益包括质量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目前,优质助磨剂所创造的价值要远远大于助磨剂本身的价值,正确使用合适的助磨剂,已成为众多水泥企业增效、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同样的水泥厂,如使用不同的助磨剂,效益差别将十分巨大。如表2所示。但要确切了解助磨剂所带来的经济价值,需要注意分析经济价值的方法,经济效益要分析综合经济效益,效益的高低因助磨剂效果和实际工厂的具体情况而异,如电价格、吨水泥电耗降低、熟料及混合材的成本、混合材增加的多少、维护、维修保养成本等综合考虑。

某厂刚开始是使用某公司提供的助磨剂1,由于添加量、单价等原因被某助磨剂2所替换,再后来试验一种北京人众创新工贸有限公司所提供的助磨剂,单价和添加量都比助磨剂2要高。但经过实验室和工业性试验,并进行仔细的核算评估,发现使用北京人众创新工贸有限公司所提供的助磨剂的经济效益最高。从表2数据发现,用助磨剂2替换助磨剂1,年使用助磨剂成本少了270万,但因产量下降3.3%,混合材产量下降1.5%,造成年直接效益下降887万。因台时产量下降的影响,减少生产能力5.8万吨水泥,影响产值2400多万。用北京人众助磨剂替换助磨剂2,产量与助磨剂1相当,混合材比助磨剂1提高2.5%,比助磨剂2提高4%,发现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使用人众创新助磨剂,虽然每年所用的助磨剂比助磨剂1 还要高180万,但经济效益比助磨剂1提高925万,比助磨剂2提高1800多万。北京人众创新工贸有限公司所提供的助磨剂不加任何氯离子、碱含量和混凝土外加剂,无毒无害,真正做到了提供让客户最放心的产品,并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五,结论
助磨剂在中国的发展之快已是世界之最,并已被中国大多数的水泥企业所接受,真是可喜可贺,但要真正从助磨剂的使用中获得最大的效益,目前关键必须要做的是在助磨剂的选型上做细致的技术工作,明确自己的目的需求,并要花时间选出一种好的、满足自己需求的优质产品;对所选择的公司要求具备全面的技术和丰富的、系列化的产品,以利于可以及时调整产品,同时要求有良好的应用服务技术的支持,力求把产品用好,才能使助磨剂真正在水泥企业内做到小产品、大贡献。
但目前还存在一些大水泥集团拒绝使用助磨剂,我想根本上这不是水泥企业高管的决策不对,而是我们助磨剂行业的悲哀,是因为我们行业中存在相当多助磨剂公司所生产的产品质量出现了问题;是因为某些助磨剂公司的技术服务水平存在问题;是因为某些助磨剂公司的经营理念出现了问题,导致一些水泥生产者和决策者对助磨剂选择和使用过程产生了怀疑或不放心。所以,对于助磨剂公司,为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了我们的产品在节能减排上成就大作用,我们要考虑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经济效益,更多的应该考虑我们的产品是否安全、能否满足客户更多的性能需求、我们的技术服务是否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帮助。
助磨剂是一种非标准型产品,要使它在中国普及并为每个水泥企业创造应有的价值,还需要经过数年的努力,水泥企业要提高对助磨剂的认识程度、要认真地对助磨剂进行选型和提高助磨剂的应用技术,并选择有研发和服务实力的公司和合适而放心的产品,进行科学而正确地应用,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