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在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2017年年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2-05 14:33:12  来源:  作者:

陈纪凯 广州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 主任

 

混凝土协会的各位会员朋友们:

    首先,非常感谢邀请我参加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2017年年会。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混凝土行业风云激荡、跌宕起伏的一年,也是波澜不惊、逆水行舟的一年;既有冲击和迷茫,也有机遇和希望,是每个混凝土行业人五味杂陈、难忘的一年。

回望2017年,这一年,史上最严环保督察来了,一些企业关停了;史上最严治水清岸来了,又有一些企业停产搬迁了。这是我市以往粗放式发展的代价,这也是我们开展混凝土企业绿色生产达标考核工作,对企业选址提出高标准、严要求的重要原因。随后又是一大波砂石涨价断供,水泥价格攀升、房地产调控、工程量少了,企业生产和经营面临空前的泡沫挤出、利润碾压。一连串的冲击和挑战,可谓造成人心惶惶。但是面对压力和困境,大家都扛过来了。用现在时令来比喻:严冬即将过去,春天就要来了。

这一年虽然艰苦,但也有收获和欣慰,大家还是共同做了很多重要的工作,迎接春天的到来。

一是上下齐心完成了混凝土企业绿色生产改造和达标考核活动,并在过程中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和帮扶活动,企业从内到外都上了一个脱胎换骨的台阶;

二是全市102家混凝土企业全部安装了生产数据全程实时监管系统,其中,已通过绿色生产改造的88家企业均接入监管系统,信息化手段即将让企业管理上水平跟上互联网经济的大潮;

    三是开展了企业生产技术人员实操培训和考核,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生产技术水平;

    四是经讨论定实施的混凝土供应合同备案制度,为打击低价竞争、低质低价现象和市场健康透明打好了基础;

    五是协助开展全行业诚信检查工作,并开展了氯离子比对检测专项活动,提升了行业技术水平;

六是混凝土行业企业胸怀大局、令行禁止,为世界城市日、世界财富论坛等大型活动和广州的蓝天白云做出了突出贡献和牺牲。这些工作为我们混凝土行业2018年春天的到来做好铺垫,混凝土行业即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展望2018年,混凝土行业面临的困难依然不少,不仅要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还要直面环保、治水、国土整理和原材料涨价短缺等方面的更高要求和更多挑战。如何克服困难,实现行业突破?我认为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混凝土的质量安全。只有保住质量才能保住安全,混凝土安全不仅保证建筑安全,而且还是各个企业的利润安全和财产安全,有了产品质量安全这个根基,企业才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所以我2018工作的核心就是抓好混凝土的质量安全。对于2018年的工作,我想提以下几点意见:

一是要严抓企业自检和监督抽检,以诚信评价奖优惩劣,坚决打击代养试块、甲签乙供、试件造假、原材料和产品不合格、实验室人员造假不在岗、低质低价等现象;

    二是要坚守绿色生产改造成果,常抓不懈,实施绿色改造达标企业监督账号动态管理,进一步深化提升绿色改造,助力绿色建设;

    三是要进一步发挥混凝土生产数据全程实时监管系统的监管作用。混凝土企业做到诚信生产,确保混凝土质量不受人为因素干扰;行业协会要组织好培训工作;系统开发单位要做好技术服务;市散办要做到综合协调快速反应。

    四是要抓好生产实验技术培训和对标工作,包括监督抽检单位的对标工作,保障生产质量和公平监督。

五是希望大家不仅要支持市散办的工作,而且要积极参与、配合和支持协会的工作。一家独秀不是春,众人拾柴火焰旺。希望大家遵循行业自律,维护行业信誉,发挥集体智慧、创新思想,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壮大。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知道大家的初心是金山银山,但没有质量就无法聚财保财,甚至会破财,所以质量是核心。在混凝土行业里,大家要“不忘核心,方得金山银山”。

    2018年,希望我们混凝土企业以崭新的面貌、诚信的行为、有序的竞争、严格的管理、专业的技术、高性能的混凝土、互联网的手段,不忘“核”心,去迎接混凝土行业的春天,拥抱混凝土行业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最后,春节在即,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合家幸福,万事如意,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谢谢各位!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