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南方日报》关于广州三大系统在质量监管难题方面取得突破的报导

时间:2012-09-18 11:39:1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南方日报      2012-09-17
 
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2-09/17/content_7125583.htm
 

      监管混凝土质量也用上了物联网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怀宇通讯员/成乡伟孙卫农于璐)最近,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管信息化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应用物联网技术等信息化手段,在混凝土检测试件中植入的电子芯片,成功解决建设工程质量监管人手不足的难题。

  出席会议的广东省住建厅巡视员李新建表示,现阶段建设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存在工程量大、人手少、社会诚信体系不够完善的难题。广东目前接近4万个在建项目,报监面积达4.7亿平方米,专职质监人员不到4000人,这相当于1个专职质监人员须监管10个工地、100万平方米左右的监管面积。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破解难题已是刻不容缓。
  广州通过不断努力,积极探索,应用物联网技术等信息化手段成功解决了这一燃眉之急。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管的三大系统目前已在全市推广应用,混凝土质量监管系统已在广州市保障房项目中使用,其效果明显。目前广州市市管保障房的混凝土强度基本高出设计强度要求的一个等级以上;而在使用该系统以前,混凝土强度等级只能基本满足设计要求甚至出现低于设计要求的情况。
  据介绍,混凝土检测试件中植入的电子芯片成本非常低,广州制定了电子芯片的标准,选定了6家厂家生产,电子芯片成本控制在不到2元钱。这个成本对整个项目节约的成本却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聂策明在会上重点介绍了建设工程质量监管信息系统、工程质量检测监管信息系统和混凝土质量追踪与动态监管系统的功能特点、管理关键技术和应用情况与效果,与会者反响强烈,尤其对混凝土质量追踪与动态监管系统感兴趣,表示将推广应用。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