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广州日报》关于广州混凝土监管系统获住建部称赞并进行全国推广的报导

时间:2012-09-18 11:38: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管理员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9-17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2-09/17/content_1898680.htm
 
 
混凝土植芯片 防范“楼脆脆”

 

       芯片上标注混凝土的制作时间、地点等信息,可有效监控混凝土质量

龙归保障房等重点项目先行先试 已在近7000组试件中植入2万余块芯片

  本报讯 (记者倪明 通讯员成乡伟、 孙卫农、于璐)混凝土试件中植入芯片后,其生产日期、生产厂家、使用项目和使用部位,是否质量过硬,芯片一扫就一清二楚,建出来的房子不会得“缺钙病”。在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管信息化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广州的这一创新举措令人眼前一亮。

混凝土植入芯片_conew1.jpg

  植入芯片可防“调包”

  自从广州禁止现场用袋装水泥后,工地不允许现场搅拌水泥,而是直接将水泥粉用密闭容器运输至搅拌站,经过专业搅拌线、混合一定比例的沙、石等后,合成混凝土,再封闭运往工地使用。有不良施工者为了节省成本,往往在混凝土的水泥配比上“打主意”,多加便宜的沙、石,少加贵价的水泥,将建设部门现场检测的混凝土试件“调包”,这样建出来的房子患了“缺钙病”,建成后几年内虽看不出端倪,但时间一长就满身伤痕。

  近期,市建委组织开发了“芯片”信息化管理系统。已在龙归保障房等重点项目中先行先试,在近7000组混凝土试件中植入了20000余块芯片。这些芯片上标注有该批混凝土的制作时间、地点等信息,可有效杜绝“调包”行为,确保混凝土强度等达标。

  新举措获住建部官员称赞

  据悉,广东有接近4万个在建项目,报监面积达4.7亿平方米,专职质监人员不到4000人,这相当于1个专职质监人员须监管10个工地,100万平方米左右的监管面积。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破解难题已是刻不容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倪江波称赞说,广州应用信息化手段的成功探索,为各地质量监督工作提供了具参考价值的创新管理模式。

  混凝土“芯片”到底有多牛?

  记者昨日下午在龙归城保障房施工现场看到,一块块混凝土都被贴上了“身份标签”,标签上标有该批混凝土的制作时间、地点等信息。

  检测单位在收件时必须读取芯片,确认试件身份,在对试件进行压力实验的时候,需再次读取芯片,确保受检试件的真实性。

  使用的电子芯片都是经过系统平台统一预注册、登记,混凝土系统中将同一个搅拌站供应的同一工地,具有同一设计配合比的一个连续浇筑过程的商品混凝土定义为一个批次,每批混凝土都具有唯一的生产流水号,可有效杜绝“调包”行为。

  据了解,使用该系统后,目前广州市市管保障房的混凝土强度基本高出设计强度要求的一个等级以上。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