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我会组织混凝土企业负责人到江苏学习交流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工作

时间:2013-11-22 17:15:42  来源:  作者:

 

根据广州市建委启动广州市混凝土发展规划和混凝土企业绿色生产达标考核工作对混凝土行业工作计划要求,广州市预拌混凝土企业将按照绿色环保生产标准进行搅拌站的建设和改造。

为了促进广州市混凝土行业绿色生产工作,加快广州市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改造的进程,进一步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理事会决定组织会员单位的企业负责人到江苏省预拌混凝土行业在绿色环保生产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混凝土企业进行学习交流。我们的学习交流工作得到了江苏省建筑钢结构混凝土协会、南京混凝土协会、无锡市混凝土协会和相关混凝土企业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细致安排组织下,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组织了约100个预拌混凝土企业负责人在11月中、下旬分二批到江苏参观了南京中联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恒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无锡市江达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参加学习交流的广州市混凝土企业负责人在参观过程中认真地了解绿色环保混凝土生产企业的生产流程、设备配置以及对造成环境影响的粉尘、噪音、污水等治理措施,在参观过程中对兄弟企业和协会管理人员、负责人提出问题咨询,尽可能详尽地了解每一个细节。并与当地混凝土企业、协会的管理人员和负责人展开讨论和交流,大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地区和企业对预拌混凝土生产的质量管理规定,对混凝土绿色生产、质量管理、价格管理、经营情况、行业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江苏考察01.jpg

广州混凝土企业负责人在南京中联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学习交流

 

江苏考察02.jpg

广州混凝土企业负责人在无锡恒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学习交流

 

江苏考察03.jpg

广州混凝土企业负责人在无锡江达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学习交流

 

江苏的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20114月,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颁布了江苏省工程建设标准《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规程》,并在201161日起实施。《规程》适用于预拌混凝土生产、运输企业(含原材料运输)及施工现场的绿色生产管理,包括生产厂区建设、设施设备选配以及混凝土生产、运输、施工等全过程。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组织前往学习交流的3个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都是当地贯彻江苏省《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规程》而建设和改造达标的先进典型,搅拌站的建设以“绿色环保、高效节能、智能化管理”为理念,根据预拌混凝土生产的特点,对生产企业环境污染的各方面因素进行分析,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和解决方案,加大环保设施的硬件技术投入和加强流程管理,预拌混凝土生产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节水、节材、环保并提高混凝土耐久性。以管理技术为手段,对混凝土生产全过程实施控制,确保混凝土生产运输及使用的全过程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最小化,彻底消除解决混凝土搅拌站传统的污水、粉尘、噪音的三大污染。

 

江苏考察04.jpg

参观环保型全封闭沙石料仓

 

江苏考察05.jpg

参观绿色环保搅拌站的沙石浆水回收系统

 

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企业精细化管理,企业建立健全的岗位责任制,用制度管理,奖罚分明。搅拌站生产采用工厂式全封闭,在外观上看是一个全封闭的现代化工厂,无扬尘排放,无噪音污染周边环境;废水、废料循环使用,无废水、废渣排放。生产区域和办公区域独立划分布局,对厂区内未硬化的空地进行大面积绿化,保证了办公、生产区域的人车分流,创造了良好的办公和生产环境条件。1.搅拌楼、粉料罐采用整体全封闭(部分搅拌楼顶部没有完全封闭,通过对搅拌楼内的各大设备分别采取严格的收尘措施达到验收标准),搅拌主机、粉料筒仓、配料系统分别全封闭并安装强制式大排量收尘设备;2.沙石骨料库和配料设备采用全封闭(包括四周和顶棚),在容易产生粉尘较多的地方安装喷淋除尘;3.皮带输送机全封闭上料,其底部加上围挡板,防止沙石滴漏;4.安装沙石回收、浆水回用系统设备,搅拌车罐内的残余混凝土经过沙石分离机分离后,沙石回收利用,污水进入循环水池后通过大型泥浆泵泵送至搅拌楼污水水箱,通过科学合理配制后使用到混凝土生产中循环利用;5.厂区场地硬地化,合理设置排水沟渠,收集生产废水和场地雨水,经处理后利用,达到污水零排放,部分企业还购置了洗地清扫车,既提高了清扫效率又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6.混凝土企业运用ERP管理系统、生产监控系统、车辆GPS定位系统,及时掌握经营、生产、材料、车辆等一切信息,实现生产的科学、合理、有效调配。

我们取经的这几个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又各有特点:南京中联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团化大规模生产、管理的典型,共有16个混凝土搅拌站,136台泵车,780辆混凝土搅拌车,企业集中原材料采购、集中技术研发,统一生产调度,充分发挥了集团化管理的优势,质量控制、原材料和产品检测每个分公司(分站)都可以独立完成。无锡市江达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是大投入进行绿色环保建设的典型,企业利用迁建的契机,投入1.2亿元,全面规划建设高标准的绿色环保混凝土生产企业,使用新一代的智能化管理系统,生产操作采取远程自动控制、搅拌车门禁自动刷卡系统、生产排班系统自动化、所有进出车辆(双地磅)自动称重、所有粉料贮罐都在支承钢柱上安装了重量传感器随时准确掌握材料储量。无锡恒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是一个通过较低成本投入建设达到绿色环保标准的示范企业,该公司在2009年开始建设,2010年投产,在江苏省《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规程》正式颁布之前就已经着眼于绿色环保生产,通过在关键设备、设施和生产环节加强对粉尘、噪音、污水的防治和处理,合理采取封闭措施和沙石分离、污水处理、浆水回收利用,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通过了绿色环保生产企业验收。

 

江苏考察06.jpg

江苏、广州两地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进行交流

 

在江苏混凝土企业参观学习的过程中,除了学习了解江苏混凝土行业在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方面的先进经验之外,广州和江苏的同行们还对两地的市场情况、行业管理、质量管理、价格管理、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南京的同行们介绍了南京市对混凝土行业的管理情况,搅拌站生产线都安装了混凝土生产实际投料的自动采集系统“黑盒子”,生产数据会自动传送和保存到主管部门的电脑系统;混凝土企业设立分公司(分站)必须按照相应的混凝土生产资质标准条件验收后,经同意登记备案后才能正式生产;南京市建设质量监督部门定期对混凝土搅拌站的原材料进行监督抽检,检测费用由质量管理部门承担;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每个月发布一次混凝土信息价格,方便混凝土企业和用户及时进行结算。对于广州同行提出的“先一步投入改造达标的混凝土企业,由于生产成本加大,与未改造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混凝土价格处于不利一面”的担忧,南京同行指出:第一要看政府主管部门的贯彻力度和扶持措施,南京市通过对混凝土企业整合、搬迁、改造,严格规定新建、迁建的混凝土企业必须按照环保要求建设,验收合格后才能生产;规定所有搅拌站在三年内必须改造完成,否则不能通过企业年审;政府工程、重点工程优先选择环保改造达标的搅拌站生产供应;保障房、地铁工程必须用环保达标搅拌站生产的混凝土。第二,混凝土企业要用良好的环境、贴心的服务和先进的管理影响客户,争取回头客;用精细化管理和自动化生产,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无锡市的同行们介绍了他们在混凝土质量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无锡市规定:所有混凝土搅拌站的生产配合比必须经第三方检测验证,报质监站备案后才能用于生产。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的人员向江苏的同行们介绍了广州市对于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管理有关规定和措施,介绍了广州市混凝土质量追踪和动态监管系统使用的情况,以及广州市推广使用混凝土生产信息自动采集系统和混凝土试件植入RF芯片加强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管理的情况。通过学习交流,大家表示有很大的收益。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已经在今年四月份组织了协会理事单位负责人到北京市学习交流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工作,参观了北京城建亚东混凝土有限公司和北京盛和诚信混凝土有限公司二个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典型企业,与北京市混凝土协会和混凝土企业负责人交流了混凝土绿色生产、质量管理、价格管理、行业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学习了经验、开拓了眼界,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