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特别策划】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专家观点

时间:2011-11-17 14:24:25  来源:  作者:

刘娟红(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混凝土配合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混凝土的性能:强度、 工作性、耐久性和经济性。现代混凝土由于使用了复合超塑化 剂和超细矿物质掺合料,配合比设计趋于复杂。国内外学者提 出的多种配合比设计方法,大多是以经验为基础的半定量设计 方法。……

雷燕团(西安市市政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

      一、配合比设计面临的问题 随着现代混凝土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理念受到挑战,配合比设计面临一些新问题,其中包括:配合 比指标以抗压强度为主转变为以耐久性设计为主;矿物掺合料 的类型及掺量的提高;外加剂的普遍应用;……

季韬(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混凝土结构(如高层建筑、大跨度桥梁、港口码头等)的 质量与混凝土配合比密切相关。混凝土高性能化不仅仅要求混 凝土能达到工作性和强度的要求,还必需能达到保证混凝土 结构设计使用寿命的抗裂性和耐久性要求。……

桂光正(黄石东大洋混凝土有限公司,工程师)

      一、《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规程》JGJ55-2011 新标准中 明确了几个概念。胶凝材料:混凝土中水泥和活性矿物掺合料 的总称;胶凝材料用量:每立方米混凝土中水泥用量和活性矿 物掺合料用量之和;水胶比:混凝土中用水量与胶凝材料的质 量比;外加剂掺量:混凝土中外加剂用量相对于胶凝材料用量 的质量百分比。以前的观念强调的是“水灰比”,多数客户在计 算时只以水泥为“灰”,导致存在较多争议,特别是在计算膨 胀剂用量时。新标准加以明确十分必要。……

戴会生(天津港保税区航保商品砼供应有限公 司,高级工程师)

      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不论在工程建设的任何领域都是至 关重要的一项工作,对于商品混凝土行业来说更是具有特殊意 义。在实际生产应用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有必要在此 发表个人观点与业内人士进行交流。 首先是标准规范的限制和约束。对于大多数的商品混凝 土企业来说,配合比的设计基本上主要依据《普通混凝土配合 比设计规程》,因为刚好这个规范于今年的12 月1 日开始实施 2011 版,我也刚好参编了这本规范,因此把其中主要修订的几 点做个说明,供同行们参考。……

钟佳墙(陕西盛泰混凝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总工)

       配合比设计是实现商品混凝土性能的一个重要过程,是 混凝土质量控制的首要问题,是向客户交付满足合同要求产品 的关键环节之一,也是判定产品是否经济合理的基本依据之一。 进行配合比设计前应该充分考虑的几个问题……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