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经营管理】技术部“无奈”的技术问题

时间:2011-11-17 14:24:32  来源:  作者:

桂光正
(黄石东大洋混凝土有限公司,湖北 黄石 435001)

 [ 摘要] 商品混凝土在我国发展已有三十多年,但仍存在诸多问题。目前发生的很多问题表现出来的是技术问题,而本质上却是 管理上的问题,令技术人员很“无奈”。笔者将这些问题归纳出来,希望能够引起同行的关注与思考。

 [ 关键词] 商品混凝土;技术;管理;问题

       商品混凝土在我国发展已有三十多年的时间,特别是这十 几年发展非常迅速。很多地方基本全部普及使用。然而在现代 混凝土技术应用推广方面笔者感觉还很滞后,大多数工程技 术人员包括监管人员思维模式还是停留在原有四组分、最原始 混凝土的基础上。用老的方法对待新生事物,怎么会不出问题 呢?不过,现在发生的很多问题,尽管表现出来的是技术问题, 而其本质上却是管理方面的。

1 原材料质量控制问题

      合格的、稳定的原材料是生产混凝土的质量保证的基础。 试验室(技术部)担负着材料检测和合理配合比使用的工作任 务,但材料签收的决定权在物资部门。且不说物资部门人员工 作责任心和专业能力,就针对供应商的“以次充好、暗渡陈仓” 的把戏就够难受的。商人均追求利益最大化,只是关键很多 商人失去了最基本的“诚信”。有多少试验室(技术部)主任能 管的了材料供应。材料供应复杂性和不稳定性决定了生产的混 凝土的质量波动性。

[ 作者简介] 桂光正(1980-), 男, 工程师, 黄石东大洋混凝土有 限公司副总兼试验室主任, 从事混凝土的技术和管理工作近十 年。
[ 单位地址] 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沿湖路666 号(李家坊) (435001)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