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综述评论】思维方法和观念的转变比技术更重要──之五:混凝土工程中的分解论和整体论

时间:2011-11-17 14:24:35  来源:  作者:

 廉慧珍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北京100084)

[ 摘要] 整体论认为整体不等于组成部分个体的简单算术和,即,由部分构成整体时,出现组成部分所没有的性质;分解论认为 复杂系统各个组成部分的行为可以反映体系的性质,将体系简化成多个要素, 分别研究其行为和性质,可以代表整体的行为和性质。 分解论对于研究事物的本质是必须的,但不是最终的,分解论研究的结果不能简单外推至整体,更不能用不正确的方法进行化、 归纳,甚至夸大;对混凝土工程这样的复杂体系必须按整体论进行分析和处理。而对基础性的研究需要采取分解论,现代系统 论是将整体论和分解论相结合,如钱学森所说:“我们所提倡的系统论,既不是整体论,也非还原论,而是整体论与还原论的辩 证统一,是更高层次的东西,即我们的系统论既要包括整体论,也要包括还原论。”

[ 关键词] 混凝土工程;分解论;整体论;系统论;耐久性

1 树木和森林

      人人皆知,森林由树木组成,但是并非种了大量的树木 就能形成森林。多年以前,《中国青年报》曾刊登过一则惊人 的报道,题为《绿色长城的垮塌》,内容摘要如下:

      20 几年投资上百亿资金营造了绵延千里的三北防护林,但 是由于没有顾及当地的水文、气象和地貌的条件以及适地、适树、 适草的自然规律,单一品种的杨树发生虫害时无法抵御,一倒 一大片。许多杨树长成不死不活的“ 小老头树”,达不到防护效 果。因此北京每年春天仍要迎接沙尘暴。 当然,此后我国已正在改造治理。

 [ 作者简介] 廉慧珍(1933-),女,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
[ 单位地址]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研究所(100084)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