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综述评论】泵送混凝土技术与超高泵送混凝土技术

时间:2011-11-17 14:24:38  来源:  作者:

余成行,师卫科
(北京市中超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北京 100024)

 [ 摘要] 混凝土泵送过程的实质是压力通过水传递后,使混凝土产生部分密实,性能发生变化并产生移动。由此对混凝土可泵性 的影响因素和评价指标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并结合工程实例对超高泵送系统进行了施工计算,尤其是对混凝土拌合物性能的泵送 损失问题的提出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本文提出的有关超高泵送混凝土施工性能评价的关键控制指标可供相关技术人员参考。

 [ 关键词] 泵送混凝土;可泵性;超高泵送;泵送损失

0 前言

       泵送混凝土,是指混凝土拌合物坍落度不低于100mm 并 用泵送施工的混凝土(JGJ/T55-2000);可在施工现场通过压 力泵及输送管道进行浇筑的混凝土(JGJ/T55-2011)。

       泵送混凝土技术1927 年创于德国,现成为建筑施工的重 要技术手段,广泛应用于各类土木、建筑工程中。德国是欧洲 混凝土泵发展最快的国家,对混凝土泵的发展和改进做出了 很大贡献,技术先进,是混凝土泵和泵送技术主要出口国之一。 1927 年德国Fritz.Hell 设计制造了第一次获得成功应用的混凝 土泵;20 世纪50 年代中期,德国Torkret 公司发展了以水为工 作介质的混凝土泵,进入新的发展阶段;1959 年德国Schwing 公司生产出第一台全液压的混凝土泵,液压驱动,功率大、振 动小、排量大、运输距离远并可实现无级调节;20 世纪60 年 代中期研制了混凝土泵装载车,混凝土泵由固定式发展为移 置式,更加灵活机动,为了浇筑和布料方便,又加装了可以回 转伸缩的布料杆。德国生产的最大功率的混凝土泵,最大排量 为159m3/h,最大水平运距1600m,最大垂直运距400m,是目 前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泵之一。

 [ 作者简介] 余成行(1976-),工程师,现从事于商品混凝土技 术管理与研究。
  [ 单位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北里1 号中超公司(100024)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