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研究探索】一种环保型钢筋阻锈剂的研制及机理探讨

时间:2011-11-17 14:24:44  来源:  作者:

耿春雷,刘艳军
(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 筹),北京 100041)

[ 摘要] 在混凝土中添加阻锈剂是防止或延缓钢筋腐蚀的一条有效途径。本文首先采用过滤水泥净浆的方法对阻锈剂组分之间的 协同作用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设计出一种环保型钢筋阻锈剂,同样采用水泥净浆的方法对其阻锈剂效果进行评价,而后分析 了GCI 系列钢筋阻锈剂的阻锈机理。结果表明,GCI 系列钢筋阻锈剂具有优良的阻锈效果,能够对氯盐环境中的钢筋起到有效的 保护作用。

[ 关键词] 钢筋混凝土; 协同作用; 阻锈效果; 阻锈机理

1 前言

      20 世纪是钢筋混凝土的时代,钢筋混凝土作为一种结构 材料,广泛应用于桥梁、建筑物、高架桥、堤坝、海底隧道和 大型海洋平台等各种建筑与土木工程结构物,成为现代社会发 展进步的标志。与此同时,钢筋混凝土构筑物因耐久性问题产 生的破坏比比皆是,触目惊心,给人民生命安全带来重大隐患。

       如“海砂屋”引起的惨剧就在世界各地接连发生,不仅给社会 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影响,而且还涉及到严重的资源和环境等 重要问题。解决混凝土中钢筋的锈蚀问题一直是混凝土材料与 工程技术开发的重要任务[1]。

      在混凝土中添加阻锈剂是防止或延缓混凝土中钢筋腐蚀 的有效途径之一[2,3]。钢筋阻锈剂具有以下优点:一次性使用 而长期有效;施工简单、方便,节省劳动力;使用范围广泛, 特别对氯盐环境有效。但是钢筋阻锈剂也有一些局限性,例如 不宜在酸性环境中使用,因其成分大都是化学物质,有些品种 不适合于在饮用水系统中使用。 笔者从钢筋阻锈剂的阻锈机理出发,研发出一种环保型钢 筋阻锈剂——GCI 系列钢筋阻锈剂,由于其不含具有致癌作用 的亚硝酸盐,是环保型钢筋阻锈剂。

2 试验方法
……

[ 作者简介] 耿春雷,博士,工程师。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 与工程系,目前在北京建筑材料研究总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 为:金属表面处理技术,钢铁的腐蚀与防护,固体废弃物的资 源化综合利用。
[ 单位地址] 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北路69 号院(100041)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