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研究探索】骨料精加工系统的应用及其核心技术的分析

时间:2011-11-17 14:24:48  来源:  作者:

 彭建良1,苏志切1,周而勤1,史国成2
(1. 漳州路桥翔通建材有限公司,福建 漳州 363006 ;2. 上海金路创展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上海 201201)

 [ 摘要] 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可以通过对普通碎石进行精加工,获得质量稳定的精品碎石和机制砂,从而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 产品质量的目的。本文通过对骨料精加工系统及其四个核心技术的分析,结合加工设备的选择,及零污染、零排放的要求,认为 具有砂石生产功能的干法骨料精加工系统完全可以应用在商混站的后仓骨料上料系统,并形成规模化生产。

 [ 关键词] 混凝土搅拌站;骨料上料系统;骨料精加工系统

0 引言

      目前作为预拌混凝土生产的重要一环——骨料的供应和 质量问题已日渐突出,严重阻碍了行业的蓬勃发展:首先,作 为不可再生资源——天然砂随着大规模的开采已日益枯竭,许 多地方政府已颁布禁令,严禁开采;全国范围的缺砂,砂价不稳、 质量波动大等问题已经成为常见的问题。其次,碎石加工环节, 多数矿山是个体小规模经营,生产工艺技术落后,供应的碎石 针片状含量高(20% 以上)、粒形差,用于大流态商品混凝土 时和易性不佳、易泌水、不易泵送,也容易出现混凝土强度不 合格和裂缝等质量问题,给预拌混凝土生产带来严重困扰。

      怎样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呢?预拌混凝土企业不妨换一 个新的思路:大家都知道具有良好的粒形和级配的碎石(称 之为精品碎石),可以配制高性能的混凝土;而优质的机制砂, 具有提高混凝土性能和降低水泥用量的优点。那么商混站能 否通过对那些令人头痛的普通碎石进行再加工,获得质量稳定 的精品碎石和优质的机制砂,这既解决了碎石质量问题,也解 决了天然河砂的匮乏问题,一举两得,何乐不为?基于这种思路, 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实践,笔者从骨料精加工系统的工艺选择及 其四个核心技术进行探讨分析,认为应该引进骨料精加工系统 来改造搅拌站骨料上料系统,一次性解决搅拌站骨料上料工艺 和控制骨料质量的问题,从而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泵送效 率、提高混凝土质量的目的。

[ 作者简介] 彭建良(1967-),男,高级工程师,漳州路桥翔通 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主要从事混凝土技术和生产管理工 作。
[ 单位地址] 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朝阳镇工业区横2 路1 号 (361000)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