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实践技术】偏高岭土对干粉砂浆性能的影响

时间:2011-11-17 14:24:56  来源:  作者:

肖雪军1,鞠宇飞1,刘文斌1,谢君2
(1.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州 213164 ;2. 常州市众华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常州 213021)

 [ 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在纤维素醚掺量不变的情况下,偏高岭土掺量对干粉砂浆工作性能、力学性能和收缩性能的影响。试验结 果表明,随着偏高岭土掺量的增加,干粉砂浆保水率呈增长趋势,凝结时间变化不大,干粉砂浆3d 强度变化不明显,28d 强度 呈抛物线变化趋势,其中偏高岭土掺量为3% 时,干粉砂浆性能较好,保水率达到96%,28d 强度为9.3MPa。
[ 关键词] 干粉砂浆;偏高岭土;保水率;收缩性能

0 前言

       我国对建筑产品质量及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加之 各级政府对节约资源、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及法规的出台,大 力发展新型建材、绿色建材已纳入我国发展规划。如同商品混 凝土的推广与发展一样,干粉砂浆在我国得到了迅速发展。干 粉砂浆是指经干燥筛分处理的细集料与无机胶结料、保水增 稠材料、矿物掺合料和添加剂按一定比例进行物理混合而成的 一种颗粒状或粉状,以袋装或散装的形式运至工地,加水拌合后即可直接使用的物料。干粉砂浆中重要的一组分就是能够改 善砂浆和易性的保水增稠材料。本文主要在纤维素醚用量一定 的前提下,研究偏高岭土掺量对干粉砂浆性能的影响,为无机 和有机保水增稠材料的复配使用提供一定试验基础。

1 试验原材料及试验方案
……

[ 作者简介] 肖雪军(1980-),男,讲师,硕士,主要从事混凝土、 预拌砂浆及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方向的研究。
[ 单位地址] 江苏省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材料系(213164)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