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实践技术】水泥组分测定影响因素的分析

时间:2011-11-17 14:24:56  来源:  作者:

 刘淑红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州 213164)

 [ 摘要] 水泥组分是通过采用选择溶解法将矿渣、粉煤灰、火山灰质材料等组分从水泥中分离出来,再根据公式计算各组分的含 量,在各种组分的测定中,因涉及因素众多,控制复杂,本文通过各种因素的对比分析,找出影响水泥组分测定影响的主要因素, 从而为能更准确的水泥组分测定提供参考依据。

[ 关键词] 水泥组分;定量测定;误差分析

      随着水泥工艺的深入发展,混合材的种类和掺量也不断 增多。 但是过量的掺入混合材,会降低水泥早期强度, 导致低 温性能、抗冻融性变差, 以及破坏水泥结构等。因此,新国标 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中规定了水泥中所掺入混合材的种类和掺 入量,并严格规定了混合材掺入量。

 1 水泥组分的测定方法

      通常是先采用选择溶解法将矿渣、粉煤灰、火山灰质材料 等组分从水泥中分离出来( 称为不溶渣),通过公式计算其含量; 再用常规方法测定三氧化硫含量,计算水泥中石膏的含量;测 定二氧化碳的含量,计算水泥中石灰石的含量;最后用差减法 计算水泥中熟料的含量,从而确定水泥的种类以及该水泥是否 合格。采用标准为GB/T 12960—2007《水泥组分的定量测定》。

2 水泥组分测定影响因素
……

[ 作者简介] 刘淑红(1973-),女,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材料 系,讲师。

 [ 单位地址] 常州市滆湖中路3 号(213164)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