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综述评论】气泡参数对混凝土抗冻性影响的研究进展

时间:2011-11-17 14:25:05  来源:  作者:

杨凡,田陆飞
( 山东广信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山东 济南 250022)

[ 摘要] 本文对硬化混凝土的气泡参数的研究方法、气泡参数对混凝土抗冻性能的影响作了综述。主要介绍了利用显微镜法测定 气泡参数来评判混凝土的抗冻性能,并分析了气泡间距系数的发展方向。

 [ 关键词] 混凝土;抗冻性;气泡参数

      混凝土因具有优越的性能而广泛应用于建筑、军工、水利、 海工等工程。目前,针对不同的工程要求和施工条件,设计并 制备出了多种不同性能和功能的混凝土,例如:轻骨料混凝土、 高强混凝土、泵送混凝土、流态混凝土、防水混凝土、聚合物 混凝土、喷射混凝土、纤维混凝土、沥青混凝土、耐火混凝土。 这些混凝土对性能的要求更高。混凝土在搅拌时,会裹进一定 数量的空气,使混凝土内部含有一定量的空气,当混凝土硬化 后就会在内部形成大小不均匀的气孔,从而影响混凝土的强度 和耐久性。

       目前,改进混凝土强度和耐久性的方法有很多种,主要有 提高水泥的质量、添加粉煤灰、调整各组分的配合比、将混凝 土的孔隙重新进行调整级配,增减不同尺寸的孔并改变其数 量。应用最多的方法是通过向混凝土中添加引气剂来改变硬 化混凝土的气孔结构,从而达到提高混凝土耐久性的作用。引 气剂的掺入,在混凝土中会引入大量均匀分布、相互独立的类 似于球形状的微小的气泡,这些气泡在混凝土中起到了滚珠的 作用,使混凝土的和易性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高;也能够减小 水的流动,进而降低了泌水率;引入的微小气泡破坏了毛细管 的连续性,使得混凝土中水的主要通道——连通的大毛细管 减少,改善了抗渗性;均匀分布的微小气泡可以缓解结冰产生 的膨胀应力和渗透压力,提高抗冻性能。由此可以看出,气泡 的尺寸、数量、分布状态对混凝土的耐久性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硬化混凝土中的气泡参数,必将影响混凝土的性能。因此对硬 化混凝土中气泡参数的研究变得尤为重要。

1 气泡参数的测定方法
……

[ 作者简介] 杨凡,男,汉族,室内检测室主任,工程师。主要 从事建筑材料及其工程检测。 [ 单位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南路兴隆村二区20 号(250022)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