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实践技术】混凝土膨胀剂使用中的误区及应注意的问题

时间:2011-11-17 14:25:08  来源:  作者:

姚志玉,王宇,韩军卫
(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分公司,河北 石家庄 071051)

 [ 摘要] 业内对是否使用膨胀剂这个问题很有争议。设计及施工人员常对膨胀剂的使用情况存有误区,本文将这些误区总结出来 并做了纠正,还提出了设计施工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希望能使同行对膨胀剂及其使用有较全面、正确的认识。

 [ 关键词] 混凝土;膨胀剂;施工

      混凝土是现代建筑结构的主要材料,近年来在推广混凝 土膨胀剂和补偿收缩应用技术的过程中,设计、施工人员非常 关心膨胀剂和补偿收缩混凝土的使用情况,因此,有必要对混 凝土膨胀剂的使用做一下讨论和研究,使其发挥应有的使用效 果。 混凝土膨胀剂改善了混凝土的抗裂防渗性能,提高了工 程的耐久性。在应用技术研究方面,提高了结构自防水,实现 了无缝设计施工、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刚性防水方面,提 高灌注桩承载能力和自应力混凝土压力管等最新应用技术, 大大促进了建筑事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

1 膨胀剂使用中存在的误区

(1)在配制防渗混凝土时,按规范规定:胶凝材料不能少 于320kg/m3,强度等级为C20~C30 时水灰比小于0.5,大于 C30 水灰比小于0.45。然而由于各厂家水泥及掺合料品质不一, 各地砂石料质量差异较大,施工选用的混凝土坍落度不同,因 此,试验室要结合经验和试验中所得到的技术参数,根据实 际情况确定混凝土中各胶凝材料的用量。
……

[ 作者简介] 姚志玉,男,工程师,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质量 管理及新材料新技术的研究应用。

[ 单位地址] 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分公司(071051)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