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博文天地】预拌混凝土早期裂缝施工现场的控制

时间:2011-10-17 15:30:36  来源:  作者:

周忠
(江苏中建业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江苏 高邮 225600)

 [ 摘要] 预拌混凝土的高收缩性是产生混凝土裂缝的主要原因之一,早期混凝土裂缝与施工图设计、配合比设计、原材料质量有关, 但与施工现场的浇筑工艺、施工环境及养护更为关联,笔者从施工现场的角度阐述早期混凝土裂缝的控制方法。

[ 关键词] 预拌混凝土;早期裂缝;施工现场控制

      预拌混凝土系指由水泥、粗细骨料、水及外加剂和掺合 料等组分按一定的比例,在集中搅拌站(楼)经计量、拌制后 用运输车,泵车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出售的拌合物。自70 年 代末使用以来,以其快速高效、质量稳定、供应量大和节约能 源等特点得到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但由于预拌混凝土的高收 缩性引起的混凝土裂缝问题一直困扰着每位工程技术人员,随 着对预拌混凝土性能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形成了如:混凝土裂 缝是绝对的,无裂缝是相对的;混凝土带缝工作等相关理论, 同时对混凝土裂缝的产生机理进行了分析,普遍认为与建筑物 (构筑物)的设计、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原材料的质量、施工 工艺及环境等因素有关。

       笔者认为:随着预拌混凝土的广泛使用,工程设计专家、 材料专家对裂缝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对构件的配筋量、配筋 的位置、荷载的不均匀以及裂缝值的计算等进行了反复验算, 对设计范畴内的裂缝机率大幅度降低;混凝土公司作为专门生 产、经营混凝土的单位,依靠着大量的科技支持和反复试验, 对混凝土的配合比进行裂缝控制的优化设计,并加大原材料质 量验收的力度,也降低了混凝土裂缝的机率。综上所述,产生 混凝土早期裂缝的概率随着该行业的发展与工程设计、原材料 质量和配合比设计的优化而减小,但混凝土早期裂缝的问题并 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主要原因是因为施工现场的质量 控制存在薄弱环节,施工工艺没有针对混凝土自身特点和施工 环境而制定的施工方案,从而产生了混凝土早期裂缝。

1 预拌混凝土质量的形成过程及早期混凝土裂缝 
……

[ 作者简介] 周忠, 男,本科,工程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 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从事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工程监理 多年。
[ 单位地址] 江苏省高邮市建设局内(225600)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