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工程档案】水泥乳化沥青砂浆(CA砂浆)在高速铁路CRTSⅡ型板式无砟轨道充填层的应用

时间:2011-10-17 15:31:15  来源:  作者:

陈宝良
(中交第四工程局铁路工程公司,北京100025)

 [ 摘要] 介绍水泥乳化沥青砂浆原材料技术要求,工艺性试验以及现场灌板施工工艺,确保在满足《客运专线铁路CRTS Ⅱ型轨道 板水泥乳化沥青暂行技术条件》前提下选择原材料,通过工艺试验选择适合不同温度条件下水泥乳化沥青砂浆的施工工艺

 [ 关键词] 水泥乳化沥青砂浆原材料;配方;工艺试验;现场灌注工艺。

1 CA 砂浆概述

       CA 砂浆即水泥(cement) 沥青(asphaltum) 砂浆。是用于高 速铁路板式无砟轨道,填充于轨道板与混凝土底座板之间的 一种弹性、缓冲材料,以调整轨道板的几何位置,起到支撑、 传力的作用。 板式无砟轨道首先在日本(Ⅰ型板)、德国(Ⅱ型板)高速 铁路开始应用,我国秦沈客运专线沙河、狗河、双河特大桥也 采用了该种形式的轨道结构,板式无砟轨道道床主要由底座板、 CA 砂浆、轨道板三部分组成,其中CA 砂浆的施工是板式无 砟轨道的核心技术。 Ⅰ型板选用满足要求的沥青或改性沥青生产的乳化沥青、 干料(水泥、细骨料、铝粉、膨胀剂)(硫铝酸钙类)、水、消泡剂、 引气剂、聚合物乳液等原料, Ⅱ型板选用满足要求的沥青或改性沥青生产的乳化沥青、 干料(水泥、细骨料、铝粉、膨胀剂)、减水剂、水、消泡剂 等原料配制。 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六标主要是CRTS Ⅱ型轨道板。针对砂 浆的复杂性,由铁道部京沪铁路建设总指挥部组织水泥乳化 沥青砂浆供应商和施工单位经过不同温度条件下大量的试验 室试验、现场工艺性灌、揭板试验,确定了CA 砂浆的配方和 制备工艺,其各项性能指标满足铁科技[2008]74 号《客运专 线铁路CRTS Ⅱ型板式无砟轨道水泥乳化沥青砂浆暂行技术条 件》的要求。

2 CA 砂浆的技术标准
……

[ 作者简介] 陈宝良(1965-),工程师,主要从事Ⅰ、Ⅱ级铁路和高速铁路路基填筑与施工质量控制研究以及高性能混凝土新材料、新技术的研究应用
[ 单位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11 号嘉泰国际大厦B 座1004 室中交四公局铁路工程公司(100025)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