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实践技术】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的应用

时间:2011-09-30 09:15:56  来源:  作者:

 崔文雄,徐海祥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 昆明 650041)

 [ 摘要] 碾压混凝土坝具有水泥用量少、水化热低、温控措施简单、施工速度快、投资节省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水电大坝,目前、 我国碾压混凝土施工技术已日趋成熟。

 [ 关键词] 碾压混凝土筑坝; 技术; 应用

1 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的发展

      碾压混凝土坝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中心部分为碾压混凝 土填筑,外部用2~3m 常态混凝土防渗和保护,简称为RCD ; 另一种为全碾压混凝土坝,防渗面与接缝面有30~50cm 的改 性混凝土与碾压混凝土同步浇筑,简称为RCC,其结构简单, 施工机械化强度高。由于RCC 筑坝技术方便快速,故RCC 筑 坝技术在国内得到了广泛推广及应用,目前云南禄劝洗马河二 级水电大坝即为碾压混凝土双曲薄高拱坝,采用RCC 筑坝技 术。 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的主要特点是:使用硅酸盐水泥、 粉煤灰、水、外加剂、砂和各种级配的碎石骨料拌制成无坍落 度的干硬性混凝土,采用类似土石坝施工的运输及铺筑设备, 用振动碾分层压实。碾压混凝土坝既具有混凝土体积小、强 度高、防渗性能好、坝身可溢流等特点,又具有土石坝施工程 序简单、快速、经济、可使用大型通用机械的优点。
……

[ 作者简介] 崔文雄(1976-),男 ,云南祥云人,工程师,主要 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工作。

[ 单位地址] 禄劝县转龙镇水电十四局洗马河项目部(651515)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