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实践技术】混凝土建筑工程缺陷修补经验探讨

时间:2011-09-30 09:15:56  来源:  作者:

 周开庆,王福
(贵州城上城混凝土有限公司,贵州 贵阳 550008)

[ 摘要] 针对混凝土建筑工程产生的蜂窝、麻面、裂缝、混凝土架空、拉筋管件头以及层间缝错台挂帘等不同缺陷,根据缺陷的类型, 采用相应的材料进行修补处理,既能节约经济成本又能快速高效地达到设计预期目的。

[ 关键词] 混凝土建筑工程;缺陷;修补

0 引言

      对混凝土建筑物缺陷的修补与加固,是混凝土施工中经 常遇到的问题,一般的处理方法,处理费用大、耐久性差,若 处理不当,甚至影响建筑物的安全使用功能。 以贵州思林水电站引水发电系统进水口工程为例,该工程 包括进水塔建筑物和引水隧洞,进水塔横向长120m,纵向长 30m,分布有拦污栅墩、检修门槽以及事故门槽,上部大多由 板梁组成,结构复杂,修补技术要求高,而且局部修补操作比 较困难;引水隧洞为全断面混凝土衬砌,总长837.12m。因此, 针对该工程不同部位的不同质量缺陷,相应采取经济、合理、 有效、快速的修补材料及施工手段,以达到设计预期的目的, 本文介绍了几种修补材料的性能、施工应用情况及效果,可供 类似混凝土工程参考。

 1 混凝土缺陷类型及修补方案
……

[ 作者简介] 周开庆(1970-),男,工程师,从事商品混凝土生产、 施工、科研工作,贵州城上城混凝土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 单位地址] 贵州市高新开发区野鸭乡二铺村(550008)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