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实践技术】超细粉砂在预拌混凝土中的应用

时间:2011-09-30 09:15:54  来源:  作者:

尹正刚1,刘洪刚1,王自强2
(1. 重庆市城投混凝土有限公司, 重庆 400042 ;2. 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重庆 400020)

[ 摘要] 采用超细粉砂与机制砂复配制备预拌混凝土,研究了其工作性、力学性能和抗渗性。试验表明采用抽砂工艺采集的超细 粉砂中0.075mm 以下大部分还是砂,用其与机制砂复配制备混凝土技术上是可行的,既利用了重庆地区粉砂资源又降低了成本。 工程应用中表明:采用超细粉砂与机制砂复配制备C20 ~ C40 混凝土,技术指标均达到要求。

[ 关键词] 超细粉砂;预拌混凝土;性能

1 前言

       砂的粗细程度按照砂的细度模数μf 分为粗、中、细、特 细四级,其中特细砂μf = 1.5 ~ 0.7[1] ; μf<0.7 的砂,我们通称 为粉砂。重庆地区受到地理位置的影响,普通建筑工程一般 使用特细砂或由特细砂与机制砂混合的混合砂配制混凝土。近 年来,由于三峡大坝的建设,长江、嘉陵江上游两岸的水土流 失的治理,以及重庆及长江上游地区建筑业的蓬勃发展,使得 原本不富裕的天然砂资源日愈枯竭,尤其在久旱之后,更难找 到细度模数μf ≥ 0.7 的河砂;而重庆地区人工机制砂的细度 模数一般为3.2 ~3.8,且级配极不合理,若在预拌混凝土中全 部使用机制砂做为细骨料,混凝土的工作性能极差,而且生 产成本偏高,因此利用细度模数0.5、0.6 粉砂与机制砂混合生 产预拌混凝土已变得较为广泛。我国已有学者成功地用粉砂配 制出塌落度≥ 200mm , 扩展度≥ 600 mm, 28 d 抗压强度≥ 100 M Pa 的粉砂高性能混凝土[2],然而,使用超细粉砂(细度模数 0.2 ~ 0.3,0.075mm 以下部分>20%)配制预拌混凝土,还没 有相关的资料,笔者曾使用细度模数0.2 的超细粉砂与人工机 制砂混合,试验配制预拌混凝土,并成功应用于混凝土结构上, 现将有关的试验及混凝土使用情况介绍如下。
……

[ 作者简介] 尹正刚(1972-),男,湖南洞口人,高级工程师, 重庆市城投混凝土有限公司
[ 单位地址] 重庆市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区C 区铁西路(408000)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