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研究探索】EPS复合轻骨料混凝土初探

时间:2011-09-30 09:15:50  来源:  作者:

唐兵1,程从密2,高伟2
(1. 广州市长兴混凝土有限公司,广州 510385 ; 2. 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广州510385)

 [ 摘要] 本文根据无机轻骨料陶粒和有机轻骨料发泡聚苯乙烯颗粒(即EPS)的不同特点和在混凝土中的物理特性,对复合两种材 料的轻骨料混凝土进行了初步试验和研究,结果表明,复合两种材料的轻骨料混凝土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并能取得优势互补的作用。

[ 关键词] 复合轻骨料;发泡聚苯乙烯EPS ;陶粒

0 引言

      无机轻骨料(如陶粒等)混凝土已广泛应用于保温隔热 工程、结构加层以及非承重和承重结构构件,前者为改善建筑 功能( 保温隔热和耐火等),后者以减轻结构自重、提高结构 抗震性能为目的,优化结构设计,节约材料、提高施工效率。 无机轻骨料混凝土的生产和应用技术发展较快,主要向轻质、 高强的方向发展。轻珠混凝土是以发泡聚苯乙烯(EPS)颗粒 为轻集料,取代混凝土中部分或全部砂、石集料,配制成的干 表观密度不大于1850kg/m3 的轻质混凝土,又称EPS 轻集料 混凝土。以有机EPS 为骨料的轻珠混凝土可减轻混凝土自重, 减少资源消耗,也能满足建筑保温隔热的节能要求, 现已大量 应用于保温隔热工程、墙体、组合结构、水上漂浮结构、结 构抗冲击保护层等有轻质要求的混凝土工程。密度在1400 到 2100kg/m3 时,EPS 轻集料混凝土强度可达13 ~ 40 MPa[3]。广 东省标准《轻珠混凝土规程》DBJ 15-62-2008 的制定为EPS 轻珠混凝土设计及应用提供了依据(《轻骨料混凝土技术规程》 J GJ51-2002 仅适用于无机轻骨料)。
……

[ 作者简介] 唐兵(1969-),男,高级工程师,广州市长兴混凝 土有限公司总工。
 [ 单位地址] 广州市长兴混凝土有限公司,510385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