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混凝土及抹灰表面施涂油性涂料施工工艺标准

时间:2011-07-08 17:10:58  来源:  作者:
本工艺标准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室内混凝土表面和水泥砂浆、混合砂浆抹灰表面施涂油性涂料工程。
    施工准备:
    2.1  材料要求:
    2.1.1  涂料:光油、清油、铅油、各色油性调和漆(酯胶调和漆、酚醛调和漆、醇酸调和漆等),或各色无光调和漆等;应有产品合格证、出厂日期及使用说明。
    2.1.2  填充料:大白粉、滑石粉、石膏粉、地板黄、红土子、黑烟子、立德粉、羧甲基纤维素、聚醋酸乙烯乳液等。
    2.1.3  稀释剂:汽油、煤油、松香水、酒精、醇酸稀料等与油漆相应配套的稀料。
    2.1.4  各色颜料应耐碱、耐光。
    2.2  主要巩具:
    2.2.1  一般应备有高凳、脚手板、半截大桶、小油桶、铜丝箩、橡皮刮板、钢皮刮板、笤帚、腻子槽、开刀、刷子、排笔、砂纸、棉丝、擦布等。
    2.3  作业条件:
    2.3.1  墙面必须干燥,基层含水率不得大于8%。
    2.3.2  墙面的设备管洞应提前处理完毕,为确保墙面干燥,各种穿墙孔洞都应提前抹灰补齐。
    2.3.3  门窗要提前安装好玻璃。
    2.3.4  大面积施工前应事先做好样板间,经有关质量部门检查鉴定合格后,方可组织班组进行大面积施工。
    2.3.5  施工环境应通风良好,湿作业已完成并具备一定的强度,环境比较干燥。
    2.3.6  冬期施工室内油漆涂料工程,应在采暖条件下进行,室温保持均衡,一般室内温度不宜低于+10℃,相对湿度为60%,不得突然变化。同时应设专人负责测试和开关门窗,以利通风排除湿气。
    操作工艺:
    3.1  工艺流程:    
    基层处理    →  修补腻子    →  第一遍满刮腻子  →  第二遍满刮腻子  →  弹分色线    →  刷第一道涂料    →  刷第二道涂料    →  刷第三道涂料    →  刷第四道涂料       
    3.2  基层处理:应将墙面上的灰渣等杂物清理干净,用笤帚将墙面浮土等扫净。
    3.3  修补腻子:用石膏腻子将墙面、门窗口角等磕碰破损处、麻面、风裂、接槎缝隙等分别找补好,干燥后用砂纸将凸出处磨平。
    3.4  第一遍满刮腻子:待满刮一遍腻子干燥后,用砂纸将墙面的腻子残渣、斑迹等磨平、磨光,然后将墙面清扫干净。腻子配合比为聚醋酸乙烯乳液(即白乳胶)∶滑石粉或大白粉∶2%羧甲基纤维素溶液=1∶5∶35(重量比)。以上为适用于室内的腻子;如厨房、厕所、浴室等应采用室外工程的乳胶腻子,这种腻子耐水性能较好。其配合比为聚醋酸乙烯乳液(即白乳液)∶水泥∶水=1∶5∶1(重量比)。
    3.5  第一遍满刮腻子(施涂高级涂料):腻子配合比和操作方法与第一遍腻子相同。待腻子干燥后个别地方再复补腻子,个别大的孔洞可复补石膏腻子,彻底干燥后,用1号砂纸打磨平整,清扫干净。
    3.6  弹分色线:如墙面有分色线,应在施涂油漆前弹线,先涂刷浅色油漆,后涂刷深色油漆。
    3.7  施涂第一道溶剂型薄涂料:可施涂铅油,它是一种遮盖力较强的涂料,是罩面涂料基层的底漆。铅油的稠度以盖底、不流淌、不显刷痕为宜,施涂每面墙的顺序应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不应乱施涂,避免造成漏涂或涂刷过厚、涂刷不均等。第一道涂料干燥后,个别缺陷或漏刮腻子处要复补腻子,待腻子于透后磨砂纸,把小疙瘩、野腻子渣、斑迹等磨平、磨光,并清扫干净。
    3.8  施涂第二道溶剂型薄涂料:施涂方法同第一道涂料(如墙面为中级涂料,此道可施涂铅油;如墙面为高级涂料,此道可施涂调和漆),待涂料干燥后,可用较细的砂纸把墙面打磨光滑;清扫干净,同时用潮布将墙面擦抹一遍。
    3.9  施涂第三道溶剂型薄涂料:用调和漆施涂,如墙面为中级涂料,此道工序可作罩面涂料,即最后一道涂料,其施涂顺序同上。由于调和漆粘度较大,施涂时应多刷多理,以达到漆膜饱满、厚薄均匀一致、不流不坠。
    3.10  施涂第四道溶剂型薄涂料:用醇酸磁漆涂料,如墙面为高级涂料,此道工序称为罩面涂料,即最后一道涂料。如最后一道涂料改用无光调和漆时,可将第二道铅油改为有光调和漆,其余做法相同。
    质量标准:
    4.1  保证项目:
    4.1.1  油漆涂料工程等级和材料品种、颜色应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的规定。
    4.1.2  油漆涂料工程严禁脱皮、漏刷和透底。
    4.2  基本项目,见表9-40。
    混凝土及抹灰表面薄涂料的基本项目             表9-40
    项      目  中级涂料    中级涂料   
    透底、流坠、皱皮    大面无、小面明显处无    大、小面均无   
    光亮、光滑 (涂刷无光漆不检查光亮)   光亮、光滑均匀一致  光亮足、光滑无挡手感   
    装饰线、分色线平直  偏差不大于1mm   平直   
    颜色、刷纹  颜色均匀,刷纹通顺  颜色一致,无刷纹   
    注:装饰线、分色线拉5m线检查,不足5m拉通线检查。
    成品保护:
    5.1  施涂前应首先清理好周围环境,防止尘土飞扬,影响施涂质量。
    5.2  施涂墙面涂料时,不得污染地面、踢脚线、阳台、窗台、门窗及玻璃等已完成的分部分项工程。
    5.3  最后一道涂料施涂完后,室内空气要流通,预防漆膜干燥后表面无光或光泽不足。
    5.4  涂料未干前,不应打扫室内地面,严防灰尘等沾污墙面涂料。
    5.5  严禁明火靠近已施涂完的墙面,不得磕碰弄脏墙面等。
    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6.l  涂料工程基体或基层的含水率:混凝土和抹灰表面施涂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施涂水性和乳液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10%;木料制品含水率不得大于12%。
    6.2  涂料工程使用的腻子,应坚实牢固,不得粉化、起皮和裂纹。外墙、厨房、浴室及厕所等需要使用涂料的部位和木地(楼)板表面需使用涂料时,应使用具有耐水性能的腻子。
    6.3  流坠: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涂料太稀、涂刷过厚、施工环境温度过低、干燥过程太慢,以及墙面不平或有油、水等污物。防治方法是选择挥发性适当的稀释剂,加强墙面清理,涂刷均匀一致和施工环境温度要适当等。
    6.4  透底: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刷油前没有把涂料调拌均匀,密度大的填充料下沉;稀释剂加入太多破坏了原涂料的稠度;底子涂料不匀或色重造成。防治方法是严格控制涂料的稠度,不要随意在涂料中加稀释剂,底子涂料颜色要浅于交活涂料等。
    6.5  倒光或光亮不足: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墙面不平整、漏刮腻子或漏磨砂纸,涂料质量不好或加入稀释剂过多,施工环境温度过低或湿度过大等。防治方法是加强基层表面处理工作,如腻了要刮的周到,重视磨砂纸工作,选用合格产品的涂料,施工时不随意加入稀释剂,施涂时必须前一道工序干燥后再施涂了一道工序的涂料,施工环境与温度符合要求等。
    6.6  接槎明显: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涂料干燥太快,或因操作面大油工不足等。防治方法是如果涂料是油性涂料,可稍加清油让它不要干燥的太快。还要注意施工时操作工人要配足,施工面不宜铺的过大,人与人之间的操作距离不宜过宽等。
    质量记录:
    本工艺标准应具备以厂质量记录:
    7.1  油漆等材料的出厂合格证、施工说明书等。
    7.2  本分项工程质量验评表。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材价信息
行业新闻